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70条政策举措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2-04-18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4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从强化财政税费政策支持、全面落实金融信贷政策、推进工业产品保供稳价、充分挖掘投资与消费潜力、完善资源要素和环境政策、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与政策保障等6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70条政策举措,以巩固我省工业经济增长势头,确保2022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最低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企业可按季(月)享受优惠,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按规定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2022年至2024年扩大“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加大产业链“链主”企业奖补,围绕省级技术改造、数字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安排专项资金,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分别给予进档奖励。对“链主”企业每提高5个百分点本地配套率的,按照配套率增幅相应采购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6个月。

按规定对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我省将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持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贷款定价机制;强化体系化普惠型融资担保服务,完善融资担保体系银担合作。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推动银行机构完善制造业信贷投放考核权重设置,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信贷资源向制造业倾斜;积极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2022年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积极争取国家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

《行动方案》提出,要整合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电价政策,落实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在确保煤炭供应安全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加快生产煤矿产能核增手续办理,积极布局先进产能接续项目;做好全省电煤协调保障,鼓励省内煤电企业增加采暖期电煤储备;加大对主焦煤等特殊和稀缺煤种的保护性开发力度,支持企业投资开发铁矿、铜矿、铝矿等具备资源条件、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推动废钢、废有色金属、废纸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城市矿山”对资源的保障能力。

我省将组织实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全面梳理省内煤电机组能耗,推进供电煤耗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上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加大力度推动大同—怀来交流、陇东—山东直流、蒙西—京津冀直流、陕西—河南直流、陕北—安徽直流“一交四直”工程建设;启动实施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双百”攻坚行动;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2022年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户;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支持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等。

我省将加大“首台套”“首批次”应用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品保险补偿制度对我省项目的支持。落实好省技改资金对我省获批项目给予补助资金1:1奖励政策。抓紧出台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省财政予以保费补偿。对符合山西省保险补偿要求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品,以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单户企业最高补贴500万元。

《行动方案》提出,要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探索将省级及以上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向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延伸,提高配置效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2022年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以上,着力解决工业企业用工难问题;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体系,坚持精准实施企业生产调控措施,实施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动态管理等。

我省将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优质服务,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研究“五有套餐”配套办法,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加大帮扶力度,全年规上工业企业确保净增700户、力争净增1000户,总数达7500户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