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请文明祭扫!山西两部门联合发出倡议

发布日期:2022-03-28    作者: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3月27日,从山西省文明办传来消息,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实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目标,山西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共同发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倡议。具体内容为:

抗疫为重,确保健康祭扫。疫情仍在持续,防控不能放松。要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规定和要求,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鼓励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确需前往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的,要配合落实提前预约、错峰祭扫、体温检测、两码查验、信息登记、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坚持祭扫活动从简,控制祭扫人数,缩短祭扫时间。如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请勿前往殡葬服务场所。

遵纪守法,实现安全祭扫。严格遵守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在殡葬服务机构和森林、草原、林地及其边缘区域,严禁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确保用火安全、守护绿水青山。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生前敬孝、厚养礼葬,注重精神文化传承,以简约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绿化、家庭追思、踏青遥祭、撰文抒怀等祭扫方式,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传承逝者精神结合起来,以自身行动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出积极贡献。

党员干部,自觉示范带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节俭办丧,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低碳祭扫,带头遵守防疫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俗,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