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代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 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3-07    作者:   来源:省政府网站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团团长林武对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并提出贯彻要求,代表团副团长蓝佛安发言,副团长王拥军、郑连生参加。

林武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具体,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一是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与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十个坚持”一脉相承,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昭示了党领导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要全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巩固我省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特别要保护利用好我省体现民族大融合的宝贵历史资源,加快少数民族聚居村振兴步伐,推动各项工作都往实里抓、往细里做,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三是深刻领会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守好山西阵地。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两手发力,扎实抓好严把关口、精准排查、分区分级管控和常态化赋码验码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各级防控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四是深刻领会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担起能源大省的历史使命。要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等重大关系,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算清煤炭供需的大账,做好先进产能接续工作,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能力,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坚决扛起实现“双碳”目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双重使命。五是深刻领会关于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警示,进一步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各级党委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他还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步步紧跟、步步深入、步步升华,进而把武装头脑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细落具体。

林武说,完全赞成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反映了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运行质量,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做好2022年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促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立足“三新一高”大背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谋划和统筹协调,科学精准落实中央宏观政策。要强化财政收支管理,集中财力保障我省重大战略任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政府要更好节用裕民,确保基本民生需求,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蓝佛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明确提出“四个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历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起来,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动落实,转化为做好山西工作、加快转型蹚新路的强大动力。

蓝佛安表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化、方案化、项目化,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三新一高”要求,体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工作要求,体现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取向清晰、重点突出、安排得当,完全符合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主动对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见效。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在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山西地位;要坚持转型重中之重,强化项目第一支撑,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担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要完善减负纾困政策,落实减税降费举措,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要正确把握重大关系,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以“双碳”目标倒逼绿色低碳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坚决守住底线红线,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平安山西建设,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代表们一致表示,“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遵循必由之路,创造新的伟业,是对百年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更是我们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新成效,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