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全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2-01-06    作者:   来源:省政府网站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实效。我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担当作为,高位推动办实事解难题

回望百年党史,只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才会更加拥护党。

离石区开展“清查欠薪”专项行动,为11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95.3万元;岚县为10户工矿企业提供安全生产专家免费会诊服务,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142处;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案件执行,清理涉案款物373件,执行到位1亿余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五个着力办实事”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我省高站位部署推进实践活动,形成了职责清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快速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以百姓心为心,更好倾听回应群众呼声。各级党委(党组)深入群众听民声访民情,普遍运用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方式,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工作,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把问题找准找实。省委常委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将农业保障、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民营企业就业人员社保、教育质量提升、困难党员帮扶、公立医院购药费用等领域的13个问题纳入省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引领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级参学单位共列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309项,全部明确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

“领了这个证特别激动,我代表所有业主,感谢各级领导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2021年3月17日,临汾市解决国有建设用地房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暨首批不动产证书发放仪式上,市民贾广才捧着“大红本”,脸上笑开了花。一本房产证,牵动万家心。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临汾市首批解决了9个小区1845户居民的难题,接下来力争解决所有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全省各级领导发挥示范作用,牵头办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解决一批信访问题、健全一批社区基层组织、办理一批民生实事、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好,着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采取蹲点督办、亲自领办、帮助协办等方式,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0余万件,其中,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实事15.7万余件,“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养老、教育、安全、心理健康等问题2.3万件。抽样调查显示,办实事项目总体完成率达90%以上。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省扎实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报到参加志愿服务,运用“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创新开展“十万党员结对认亲、排忧解难温暖民心”、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等活动,省市两级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实事85万余件。

民生为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1年12月22日,在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祁县古县镇梁村许香林夫妇高兴地搬进了新家。灾后重建的两间房子窗明几净,床、沙发、电视、厨具等一应俱全。许香林激动地说:“新房比之前好太多了,我们从没想过能住进这样的新房里,太安心了。可高兴了!”

谁能想到,两个多月前,许香林夫妇还因为房子的事愁容满面。10月初的连续强降雨,让祁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老许等村民的房子更是受损严重,需要重建。可许香林的老伴生病多年,家庭困难,前两年才刚刚脱贫。如今贫家又遭破屋雨,怎能不愁?“我们正发愁怎么办,村干部就找过来说有政策,要给我家盖房子。说干就干,很快就动工了。”许香林的女儿许金梅说,“新房子盖了30多平方米,原本还想着春节能不能住,没想到没过元旦就住进来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1年10月2日至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我省第一时间启动响应,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转移撤离群众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34万人,保障了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把“急难愁盼”办成群众点赞,用真干实干赢得民心,交出一张可圈可点的“民生账单”。2021年以来,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在我省延续落地落细实施。截至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7.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5.6%。在2051个重点社区(村)确定帮扶对象24.63万人,开展“131”服务22.25万人,通过帮扶实现就业15.53万人。全省将打造10个社区养老服务品牌、2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机构、50个养老服务示范社区、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组织。我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临近中午,市民王凤涛匆匆赶到临汾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她担心,快下班了还能不能申领营业执照。没想到,导办人员二话没说,引导她来到自主申报区,值班人员耐心指导她核准公司名称,操作全程电子化申报系列流程,直到顺利打印出营业执照。“延时服务温暖贴心,自主申报方便快捷。这一趟没白跑!”看到值班人员牺牲午饭和午休时间为她办理业务,王凤涛很感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民生举措在全省频频出台,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省人社厅让社保大数据“领跑”推动缴费“零跑”,运城市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帮助务工人员就业,受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省国资委建立省属企业防止欠薪欠保长效机制,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省总工会牵头打造户外工作者“爱心驿站”,省妇联为易地搬迁脱贫妇女赠送“两癌”健康保险,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山西振东五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更多农村群众兴业致富……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深化政务服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动企业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各环节企业开办业务“一网通办”,省、市两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创新监管方式,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逐步构建起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我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20个,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建设等战场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一件件“急难愁盼”事正得到解决,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为“学史力行”写下生动注释。

学史力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们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用心为民解难题。

“朱吕村村东的供水闸阀井漏水了。”初冬的一个夜晚,夏县“12345”服务热线突然响起。“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接到诉求之后,夏县相关部门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第一时间安排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恢复了正常供水。运城聚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针对过去老百姓遇到不同的问题需要打不同的热线,号码容易混淆的问题,将服务热线归并优化,各级部门在运城设立的政务服务统一到“12345”一个热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老百姓的烦心事,也是改革的突破点。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趋势下,我省坚持谋民所利、解民所忧,加快推进改革,统筹抓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各方面工作,推动民生保障和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坚持蹄疾步稳、攻坚克难,全面推开“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地方金融改革、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等,推动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我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52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实施改革。推进医保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245.48万人,其中职工医保730.8万人,城乡居民医保2514.67万人,参保率95%。

落实常态化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工作机制,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护校安园”行动,让太原市实验中学周边的秩序变得非常好,家长和老师给予高度赞扬。“我们把校园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公安网系统,并且在校园门口安置了一键报警器,第一时间发现警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第一时间确保校园安全。”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桥东派出所所长崔鹏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立足公安机关主责主业,大力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截至去年8月底,全省已推出户政、出入境、交管等方面便民利民措施180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74万余件,服务群众433万人次。全省围绕快速响应、推进解决、跟踪落实、办结反馈、实效评估,建立健全办实事长效机制,出台省级相关制度1482项、市县相关制度9760项。

为人民谋幸福,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2021年12月29日,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及分支机构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次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启动大会召开,同时进行了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三个一批”签约活动,用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全面吹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动员令、冲锋号。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谋划山西发展的重大举措。

发展是硬道理,实现高水平民生,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经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开新局”如何“开”这个重大命题,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体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中,进一步凝聚了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好于全国,推动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服务业增加值将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在能耗双控、“双碳”目标紧约束的背景下,坚持对症下药、长短结合,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项约束性指标预计均可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省广大党员将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李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