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打造数据驱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来源:省政府网站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努力建设全国大数据产业基地、数据创新融合发展高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先行区,将山西打造成为数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通过“两地两区一样板”建设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为山西提升大数据发展应用能级、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工信厅近日印发的《山西省“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勾画了发展应用蓝图。

数据是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事关山西未来。“十三五”以来,我省大数据发展应用实现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显著增强,特色产业链基本成型,融合应用逐步深入,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为高质量发展蹚新路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跃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的核心是打造数据驱动高质量发展“山西样板”。通过“两地两区”建设,打造形成基础坚实、协调发展的大数据技术、产业、应用、治理体系,各类数据资源在传统产业做优做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中得到有效流转和广泛应用,驱动企业形态、产业模式、创新范式深刻变革,加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新动能持续壮大,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贡献“山西方案”。

建设全国大数据产业基地,就是以大数据融合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规模效益显著,大数据领域技术、人才等关键要素大量集聚,一批国际影响力大、国内竞争力强、区域产业链协作水平高的骨干企业快速成长,构建形成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品牌效应大的产业链,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逐步辐射、服务全国。

数据创新融合发展高地,就是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为主线,在先进制造、绿色能源等重点领域,强化数字技术在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应用,一批集成创新能力强、应用示范效果好、可推广可复制的数据创新融合解决方案和融合模式日益成熟,数据驱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大量涌现,推动产业发展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就是以算力、算法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打造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为主攻方向,基本建成以网络基础先进泛在、算力算法资源富集、数据业务深度融合、绿色集约安全可靠为特征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面向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服务支撑,面向全国“大循环”输出算力算法能力。

建设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先行区,就是以数据要素流通机制创新为切入口,探索建立数据流通、共享、开放、应用、保护等相关制度和机制流程,在破解数据要素合规流通、合理定价、规范交易等市场化瓶颈问题的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初步形成多元协同共治的数据治理模式,为数据在不同场景的按需应用和价值创造提供有效保障。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山西大数据发展应用进入高速成长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4.3%,大数据创新生态雏型初显,数字基础设施快速布局,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进展明显,各类各层数据资源有效汇聚,数据要素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流通与协同治理发展格局初步建立。

到2025年,山西大数据发展应用进入繁荣兴盛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达5.4%。主体高效协同、要素顺畅流动、资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创新生态基本建立,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以网络基础先进泛在、算力算法资源富集、数据业务深度融合、绿色集约安全可靠为特征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值降低到1.3以下;数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大数据融合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支柱地位基本确立,具有较强竞争力、安全可靠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基本形成。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数据要素价值进一步激发,在推动全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有力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王龙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