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蓝佛安:树牢安全意识 层层压实责任 完善制度规程 提升技术装备

发布日期:2021-06-15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6月14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晋中市祁县、吕梁市文水县,实地检查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和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刻汲取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树牢安全意识、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制度规程、提升技术装备,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蓝佛安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祁县的华新燃气集团晋中国新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向正在值班的企业负责人询问值班带班情况,严格按照安全规程穿戴防静电服和安全帽,走进中控室了解企业安全运行、重大危险源管控等情况。他说,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加强员工特别是一线人员经常性教育培训,确保全员全流程遵章守制、规范操作。要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堵塞漏洞,有效防范风险。在祁县洁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蓝佛安实地查看燃气储存罐体安全防护,询问节假日值守、燃气储存运输、管网更新改造等情况,现场指出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充分考虑存在的风险,采取更加有效的硬隔离措施,确保规定的安全距离,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在山西金地煤焦有限公司文水石灰岩料场,蓝佛安检查企业生产资质、值班带班情况,详细询问开采方式、高边坡等安全防护、“雨季三防”措施落实等情况,叮嘱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扎扎实实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加强民爆物品管理,严密防范地质灾害。在山西金地煤焦有限公司赤峪煤矿,蓝佛安走进生产调度中心,检查矿领导值班及带班下井、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履职、“五人小组”日常监管情况,了解井下人员数量、排班及分布,指出,要严格落实有掘必探、有采必探、先探后掘、先探后采的要求,加强瓦斯、水害、顶板等监测预警,加大力度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加快5G矿山建设,关注细节、盯住源头、抓住根本,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

调研途中,蓝佛安听取了晋中市、吕梁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至高位置,以硬举措、硬作风推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制度规定落到实处,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要扎实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检查思想认识到位没有、工作部署到位没有、责任分解到位没有、督促检查到位没有。要立足实际,对我省应急救援能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评估,找出短板弱项,提出解决措施。要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研究建立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制度,明确职责、定期轮换,以专业监管促进本质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