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   来源:省政府网站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孟夏晋阳,万物并秀。5月11日,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在太原开幕。省委书记楼阳生、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主旨论坛。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并揭牌。省委副书记蓝佛安,省领导罗清宇、张吉福、胡玉亭、李凤岐、王一新、卢东亮出席有关活动。

楼阳生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峰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发展的国家有关部委、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寄予我们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要求我们在“六新”上不断取得突破。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坚持把创新摆在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既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抉择,也是服务国家战略、尽山西责任、作山西贡献的重大举措。山西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基本形成以信创、大数据、半导体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们坚持把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作为战略工程、一号工程,加快为转型发展蓄势赋能。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峰会,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峰会必将为山西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政策链、价值链耦合,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推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遇和空间。

楼阳生强调,山西已大踏步迈上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真诚希望海内外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和科学家落户山西、扎根山西,在三晋大地上携手合作、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举办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是战略之策,我们将与主办方一道,年年办、持续办,不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业生态建设,加强“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把峰会办成新一代信息产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展示平台、政产学研用深度对接的桥梁纽带、部省联合主办的全国性产业合作的权威盛会,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山西贡献。

刘烈宏在致辞中表示,以集成电路和软件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是推动和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链变革的关键力量。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奋力实现“六新”突破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网络强省战略和工业强省战略,将数字经济作为产业转型核心方向,发布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全面创优发展环境,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批骨干企业快速形成,在半导体电子装备,光电设备等领域有较好的优势,整机系统形成全国重要的信创产业集群,山西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未来将有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愿与山西一道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信息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旨论坛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吕卫锋主持。郑志明、周济院士分别作主旨演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华为公司、用友网络、浪潮集团、东软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有关负责人做主题发言。

峰会开幕前,楼阳生等省领导与参会嘉宾一同巡馆,参观我省数字经济产业的新产品新成果,了解参展企业在晋合作项目进展、重大技术产品研发等情况。11日下午,楼阳生、林武、蓝佛安等省领导分别出席了集成电路、软件产业、产业生态专题论坛。

峰会期间,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发布了多项新产品新技术重要成果。林武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蒋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为山西信创产业园、山西大数据产业园、山西省新基建创新联盟、华为(太原)软件学院、山西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山西数字创新中心、山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解决方案(龙芯)中心等机构集体揭牌。

本届峰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理事会联合主办,以“把握新阶段、融入新格局、谋划新布局、塑造新优势”为主题,包括主旨论坛、四场专题论坛、供需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各界嘉宾1000余人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院所和高校负责同志出席峰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