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楼阳生出席12家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   来源:省政府网站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4月27日,“第一实验室”等12家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前沿、勇攀高峰,重塑实验室体系,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大引擎。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领导罗清宇、李凤岐、吴伟出席。副省长王一新主持。

仪式上,楼阳生为12家实验室揭牌,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各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实验室体系建设,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中确立山西地位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今天12家实验室揭牌,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又一重要举措、阶段性成果。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完成好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人才支撑。要聚焦转型发展需要,调整优化创新资源,强化前沿技术部署,重塑实验室体系,敢于探索科技前沿、未知领域,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要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推进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改革,贯通产学研用,加强应用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从根上推动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技术突破,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强科研对外开放合作,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健全人才引育机制,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担当重任,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让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科研经费支持应稳定持久可预期,提高科研人员待遇,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动力,让科研人员更加心无旁骛地专注科学研究。

此次揭牌的12家实验室,包括第一实验室、光存储山西省实验室、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等3家省实验室,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信创安全可控、未来基础计算架构研究、长城信创基础适配、卫星遥感、功能蛋白、功能食品、马铃薯综合应用研究、食醋发酵科学与工程等9家省重点实验室。

省科技厅负责同志汇报有关情况,太原市、中北大学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相关市、省直部门、高校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