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山西转型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省委省政府直面疫情巨大冲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由降转升,主要指标明显好于全国,发展的底气和韧性不断增强。”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锋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经济复苏“提速”“提质”“提振信心”

刘锋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前三季度经济恢复情况,即“提速”“提质”“提振信心”。

“提速”。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快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下降4.6%,二季度增长1.7%,三季度增长6%,已基本恢复到年初预期目标水平。全省8项主要指标5项好于全国,3项指标降幅大幅收窄。尤其可喜的是,太铁货运量、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走势持续转好,预示我省经济将继续回暖。

“提质”。新兴产业多点开花,全省以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信创、新材料、通航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快于规上工业2.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加快复苏,前三季度,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速明显快于服务业增速,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6%。开发区作为全省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前三季度工业类开发区投资增长22.2%,快于全省12.7个百分点。

“提振信心”。经济回暖好于预期,极大提振了全省发展信心。前三季度,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2%,中秋国庆期间,我省旅游市场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旅游人数、综合收入分列全国第3和第8位。康养大会、通航飞行大会、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人工智能大会、能博会等成功举办,全省接待客商数量大幅增加,“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浓厚氛围加速形成,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额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回顾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发展成绩确实来之不易。省委省政府精准研判疫情走势,连续召开44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多次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和市长例会,研究出台一揽子“硬核”举措,积极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在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有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期,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山西,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省委及时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系统谋划一系列重大举措,全省转型发展的方向路径更加清晰,推进举措更加有力。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奋勇拼搏下,定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转型项目建设成为突出亮点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抓实抓细“项目为王”,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狠抓项目储备,加快“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在全省形成以项目论英雄的重要共识,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

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呈现出三方面可喜变化,刘锋指出,一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全省产业投资占比为43.1%,制造业投资增长1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7.7%。二是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涌现,全省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000个,同比增长11%,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是抓项目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各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采取有力举措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11市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年预期目标。

省发改委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提出“三抓一争一放”工作思路,全力打造“项目之家”。抓规划,围绕“转型出雏型”目标,聚焦“六新”突破,强化项目支撑,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抓项目,把重点工程作为主战场,建立三级领导包联重点工程推进机制,太郑高铁、太原地铁2号线等重大工程将于年底建成投运。抓政策,在坚决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基础上,强化经济形势分析,及时出台应对疫情稳投资相关政策举措,研究起草山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争资金,累计争取553亿元专项债券、近9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协调六大银行设立1000亿元以上新基建专项贷款,支持全省项目建设。放管服效,抓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这个品牌,会同相关厅局构建全省统一项目审批平台,彻底解决项目申报重复申报、重复录入难题。

全力以赴“收好官”“开好局”

四季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的关键冲刺期。我们要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六新”各项工作,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要聚焦“收好官”,紧盯“十三五”和全年目标任务,检视差距,填平补齐,目标导向抓落实,结果导向抓考核,确保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重点改革、民生保障等重大任务圆满收官。要聚焦“开好局”,紧盯“转型出雏型”,围绕打造创新生态、产业转型、扩大内需、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等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明年工作思路任务,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