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陵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4-03-02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3月1日,陵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

上午8点30分,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由王立新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189人,实到17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了辞职事项;通过了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选举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上午9点30分,大会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闭幕大会)。

县委书记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王立新、原红芳、常阳、李海富、薛玉红、张文翠、鲍永庆、史君、张爱国、赵永强、董国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89人,实到17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王立新主持。

大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年度计划的决议、关于年度预算的决议、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晓峰在讲话中代表县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向从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李晓峰说,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融入中心大局,积极投身发展一线,不断提升履职效能,在抓牢五大牵引、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民主法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陵川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晓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陵川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作出了“做好十篇文章”的部署要求。这次“两会”,进一步细化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全县上下要深入实施“1251”发展战略,始终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持续抓牢生态保护、巩固衔接、文旅康养、中药产业、县城建设五项牵引性工作,锚定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的目标,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不断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李晓峰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忠诚,加强理论武装,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权,精心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做到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保证人大工作与县委工作目标同向、思路同轨、行动同步。要履职尽责显担当,围绕转型谋发展,深入实施“1251”发展战略,围绕五大牵引性工作以及产业转型、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聚焦县委决策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主动融入转型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职业优势、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监督,提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千方百计解民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事关人民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围绕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的关切,聚焦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脚踏实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要持之以恒强队伍,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强化“一线”理念、压实“一线”责任、展现“一线”作为,持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联系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汇聚起全县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晓峰强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各级人大组织政治上有地位、工作上有成效。“一府一委两院”和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

王立新在讲话时要求,县人大及人大代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笃信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依法高效履职尽责,县人大常委会要改革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规范行使任免权力,不断丰富、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将县委工作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力推动“五大牵引性工作”和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把自身工作与全县发展大局、与县委中心工作、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引导动员全县人民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凝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锤炼过硬干部队伍,按照建设“四个机关”的要求,不断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作本领,积极探索履职行权的新途径新做法,持续加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