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示公告

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涉企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确保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防止各类乱收费行为,现结合实际,制定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涉企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一、投诉举报受理范围

(一)行政事业性收费

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政府部门将应由自己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

(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

没有法定依据,设立技术审查、论证、评估、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并收费;利用行政职能、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违规将现有或者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因行政管理需要,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等行为。

(三)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和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等行为。

(四)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

继续收取政府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水电气暖领域工程安装、维护维修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未按规定在转供电环节中不合理加价等行为。

(五)金融领域收费

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贷款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行为。

(六)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

二、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一)电话受理:12315

(二)来人来信投诉举报

三、投诉举报受理查处流程

(一)在接到涉企违规收费投诉举报事项后,在相应的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投诉为7个工作日,举报为15个工作日),不属于我局职能的及时告知投诉举报人。

(二)对属于我局职能的投诉举报件,由12315指挥中心按辖区原则进行分流交办。

(三)办理单位接到交办件后依据程序开展核查,作出处理。

四、投诉举报工作台账管理

各办理单位做好涉企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查处相关材料的台账整理归档工作。

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价格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对于涉企收费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切实维护好我县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价格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