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百姓民生

新政策新变化,教育“新绿”正绽放

发布日期:2022-09-01    作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9月1日,新的学年开始了。2022新学年的“新”有不少,而且分量特别重,可以说是对山西教育“土壤”的一次深耕,经过多年努力,整个教育生态体系吐出了“新绿”。

1. 首先,2022年是我省中高考招生改革实施的元年。从这个学期,我省初一、高一新生三年后面临新的中考和高考。“指挥棒”的变化,对初高中教育教学有深远的影响,这个“新”的分量是今年出台的教育政策中最重的。考试怎么考?录取怎么录?教学怎么教?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社会关注度极高,家长们同样研究得极细。从微观家庭来讲,这一新政对家长们心理冲击可想而知,需要慢慢去消化,可能原来的学习方法、教育理念都需要调整,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未来不可知的担忧。但从宏观来看,中高考招生考试改革势在必行,这是对多年来社会诟病的教育顽疾开出的一剂猛药。当然,什么时候能开花结果需要时间去验证,新生家长能做的就是积极调整,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变化。

2. 其次,2022年“公参民”这个词从山西教育中彻底消失。多年来,这个词在招生季期间“高烧不退”,可以说是很多家长向往的学校,寄托家庭希望的地方。在新时代的教育体系中,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它的消失可以说是山西教育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与之相对应的是,太原市大部分城区进入中学布局布点的“热潮”,例如小店区、万柏林区,尤其是小店区,今年就新建和整合了好几所中学,山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太师附中黄陵校区、山大附中汾东校区……可以说,这几年太原市各城区政府为了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使了大力气,为的就是学校布局合理,教育资源均衡。希望这些名校的“新绿”能早点开花结果,让更多家庭享受到优质教育。

3. 此外,今年太原市还出台新政:从2022年秋季开学起,全市民办小学的学位将由政府购买,不再向学生收取学费,住宿费及其他代收费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项目和标准正常收取。政策字数虽然不多,但是背后释放出强烈的政府意志。从这项政策中能体会到,政府对规范招生秩序的决心,包括教育收费这个热点,必须在政府的严格监管之下,招生和收费都要有高的透明度,不能让家庭承受不合理的额外支出,切实减轻家庭负担。

4. 还有,高中借读将影响高考报名录取,这是教育行政部门对借读之风盛行出的又一记“重拳”。

盘点2022年迄今为止出台的各项教育新政,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山西教育新生态逐渐露出了新貌。山西针对教育顽疾、痼疾下“猛药”,抠细处见成效,给热点降温,规范秩序,加大透明度,用政策引导家长理性起来。总的来说,社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政府要让教育回归本质的决心。当然,一个生态显现出新朝气,收到新效果需要时间,不过,可喜的是教育生态下的“新绿”已经能够看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