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采取五项举措,全力抓好城乡居保待遇发放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   来源:陵川县人社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县人社局社保中心以便民服务为工作宗旨,不断规范业务流程,优化提升服务水平,采取五项举措切实守护好全县老百姓“养老钱”。

一是落实到龄申报。年初从城乡居保信息系统中提取当年到龄人员信息,下发通知到各乡镇(社区)网格员,在规定时间内收集到龄人员相关资料,及时进行办理待遇申领相关手续。同时中心工作人员依托信息系统对领取资格认真核实,对缴费年限不足的及时告知补足缴费。确保到龄人员能够按时、足额领取到养老保险待遇。截至目前全县272个村(社区)当年到龄申报工作已完成268个,完成率99%,新增待遇领取人员3613人。

二是及时发放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在严格执行申报、受理、审核三级经办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审批流程,简化申领条件,严格办结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每月15日前高效、准确完成待遇审核发放工作,切实维护了广大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2023年1月至5月按时发放待遇187749人次33779870.46元。

三是严格审核资格。依托山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预警报警功能,对当月待遇发放人员信息进行比对,核查是否参加城镇职工、机关等其他社会养老保险。对村(社区)每月上报的死亡和未生存认证人员进行暂停发放待遇。有效避免了重复和死亡冒领养老金的现象发生。同时对当月通过生存认证人员及时恢复待遇。

四是及时跟踪促发放。依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系统待遇失败功能,在当月待遇支付后,及时跟进待遇支付失败核查处理工作,对因个人信息有误导致发放失败的人员,督促乡镇迅速核查、及时纠正,对因社保卡账户状态异常等导致支付失败的,积极衔接合作金融机构,激活账户或挂失补卡后再次发放,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

五是强化稽核提质效。每月对待遇发放中的高风险业务进行定期抽查,对待遇发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建立稽核抽查台账制度,确保待遇发放审核准确无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