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防震减灾 携手共创 ——城东明德小学“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家长和孩子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向家庭社会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局、县防震减灾中心和城东明德小学联合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上好一堂防震减灾课。各班级班主任老师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震减灾科普课,从科学认识地震、防震减灾工作、避震自救知识、应急救援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同时还与县防震减灾中心共同组织学校防震科普兴趣小组参观了位于潞城镇潞城村的陵川地震观测站。通过课堂教学和实地察看,让全体师生认识到了地震带来的巨大危害,了解了地震来临前的物理监测方法以及正确的防震逃生方法等知识。

二、精读一本防震科普书。各班级学生参观了学校防震科普角,积极踊跃向学校图书馆借读防震科普相关书籍,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了地震形成的原因以及当今世界地震监测预报方面存在的难点与困惑,从而激发了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立志为人类防震减灾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三、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5月11日上午9点50分随着警报员鸣响警报,演练正式开始,参加演练人员各就各位,班主任带着学生有序撤离到指定安全区域, 整个撤离时间为三分钟, 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演练结束后, 防震减灾中心张强主任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扈校长做了总结发言, 并对学生进行了相关安全教育。

四、发放一本防震宣传册。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局、县防震减灾中心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共同为学生及家长发放防震宣传手册1300余份。孩子们不仅自己认真阅读了防震科普资料,而且还同家长共同分享了学到的防震知识。达到了“小手牵大手积极防灾减灾,心连心共同创建美好家园”的活动效果。

五、多渠道宣传防震科普知识。我校建立防震减灾知识科普角,成立防震科普兴趣小组,坚持以安全课堂为载体,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宣传防震减灾知识。

活动结束后,陵川县县防震减灾中心还向我校图书馆捐赠防震光碟三盘,防震图书200余册。

通过“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熟练掌握了避险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以创建国家级防震科普示范校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种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开展应急演练,把平安校园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