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6-17    作者:   来源:县政府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2月19日在陵川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县长  胡晓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陵川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建设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之路,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3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亿元,增长3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亿元,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37元,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09元,增长12.7%;财政总收入完成4.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增长15.7%。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

——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工作主线不动摇,认真落实党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2013—2015年全县转型综改试验实施方案和2013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各类重点工程项目67项,完成投资25.2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项目38个,到位资金18.04亿元。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全年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0余户。实施积极的金融、财政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金融贷款5.4亿元,减免、退税600余万元。深入开展“抓管理、提质量、增效益”活动,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骏通铸管公司的“骏通”牌、工具公司的“工”牌、古陵山食品公司的“古陵山”牌3个商标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称号,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应对挑战中不断增强。

——坚持绿色生态理念,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坚持以“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为统领,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关岭山煤业正式投产,司家河煤业进入联合试运转,南营河等4家煤矿正在加紧建设。加快发展非煤和新兴产业,宝贵石艺、行源化工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鸿恺服饰、德通电子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工业新型化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实施“三河一岭”中药材片区开发,推进正嘉原种猪、鸿生商品猪、亨远蛋鸡、偏桥底肉鸡和适度规模养殖园区建设,加快食用菌大棚立体栽培改造,扩大旱地蔬菜、设施蔬菜建设规模,特色农业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开工建设了佰润普物流园区、喜禾金小米加工、参洋党参初加工、百孚百富生物质能源、昶烨生猪屠宰等一批农业新型项目,完成了珍菇坪工厂化食用菌生产项目,鸿生生物、古陵山食品、马圪当农业开发公司3家企业进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榜单,农业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围绕旅游产业化发展方向,坚持以战略性、全局性、开放性视野谋划旅游,加快“三区两园”创建工作,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揭碑开园,棋子山森林公园成功申报国家森林公园,王莽岭成功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凤凰欢乐谷成功申报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太行山公园”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初审,陵川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年接待游客275万人次,门票收入4750万元,旅游总收入突破6亿元,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陵川为抓手,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磨河水库开工建设。赵马线棋源山庄至古郊段竣工通车。高陵高速沿线可视荒山绿化和环县城绿化成效明显,为生态陵川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县城黄围东街、棋山路新建和鸿雁街翻修改造如期完成,城南新区开发显现雏形,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县城集中供热新增供热面积32万平方米,覆盖70%以上的居民户,集中供气新增用户1500户,覆盖60%以上居民户,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集中实施了一批小城镇建设工程,集镇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增强,崇文、礼义、附城列入全国重点镇建设名单。在巩固全省两轮“五个全覆盖”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新解决1万人的饮水安全。加速秸秆转化利用和农村清洁能源开发,推广秸秆生物质燃料锅炉1000台。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1万座,为330个村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行政村路灯亮化实现全覆盖,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福祉日益提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全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89%。实施了教师周转宿舍、乡镇中心幼儿园等4项教育重点工程,狠抓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考成绩连续6年稳步提升。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所,基层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稳步提高新农合标准,参合率达到98.91%,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不断提高社保水平,城乡低保、新农保基础养老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提标,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5万人。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完成了创业孵化基地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640个,转移输出富余劳动力10238人。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完成移民搬迁1500人,启动了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200套限价商品房公开配售,108套廉租房配租到位,新改造农村危房550户。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消夏晚会,县盲人曲艺队创作的钢板鼓书《退钱》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大赛“群星奖”,我县的舞龙舞狮表演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民族传统文化推广奖”。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开展了“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评选活动,丁端阳荣登“中国好人榜”,秦同和荣膺央视“2013年度三农人物”,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陵川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4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大力推行重点项目“六位一体”推进机制和“四位一体”服务机制,部门工作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年清理、精简审批事项22项,审批效率明显提高。着力加强公共资金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在全国县级政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中,我县位列全省第一,全国排名第31位。扎实开展“六五”普法,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风会风明显转变。深入开展“三联一住”活动,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干部队伍风清气正。2013年,我县荣获全省政风行风评议先进县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主动应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一年来,我们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之路,找准了陵川持续发展、跨越发展的科学路径;一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实施了一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工程项目,为陵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年来,我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呈现出清白做人、廉洁干事、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良好风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25万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与问题,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传统产业层次低,优势产业不突出,产业转型压力依然很大;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的任务依然繁重;领导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一些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不回避、不畏难,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需要我们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大背景、大趋势,找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侧重点,既要保持目标措施制定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增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主动性、紧迫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相统一。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之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特色化、旅游产业化、城乡一体化、民生普惠化,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亿公斤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约束性指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水耗,全县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PM2.5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省市要求指标之内。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2014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紧紧围绕“一城、两区”大格局,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扎实办好十件实事,强化五项保障措施。

一、“一城、两区”大格局

“一城”就是县城。县城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举足轻重。以县城为龙头推进城镇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要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自觉维护城乡建设规划的引领性、权威性,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实施科学管理,一任接着一任干,不贪大求全,不好高骛远,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加快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在城市管理上突显陵川特色。要统筹推进县城、建制镇、中心村一体发展,在重点建好“大县城”主阵地的同时,有序铺开建制镇、中心村建设,逐步形成“以县城为核心,建制镇为骨干,中心村为基础”的特色城镇化新体系,努力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县城、美丽乡村。

“两区”指东部生态旅游区、西部新型工业园区。建设东部生态旅游区是我县资源禀赋的客观要求,是实现“绿色崛起”的希望所在。要坚持开发保护并重、保护优先的原则,始终把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植被修复放在首要位置,引进项目不能破坏资源,发展产业不能急功近利。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开发思路,手笔要大,脚步要稳,扎实做好全县大旅游发展的基础工作。建设西部新型工业园区是破解招商引资难题的现实要求,是工业经济转型跨越、集约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利用有限的发展空间,对全县工业经济作进一步优化布局。集中力量,率先建设礼义新型工业园区,遵循“高端规划、分步实施、铸造起步”的原则,力争园区“三通一平”、土地储备、产业规划、体制机制等工作有突破性进展,为加大招商引资、落实项目落地搭建平台。

各位代表,“一城、两区”大格局,是加速县域特色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是优化全县产业空间布局的现实需求,是实现“绿色崛起、多元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紧紧围绕“一城、两区”大格局,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二、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以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提高效益为重点,推进工业新型化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煤炭产业要加大标准化矿井建设力度,苏村煤业、关岭山煤业正常生产,司家河煤业7月份投产运行,南营河煤业12月份联合试运转,今年全县煤炭产量要达到180万吨以上。加快非煤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点抓好骏通铸管、金烽工贸、行源化工、宝贵石艺、凯旋石材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冶铸、化工、建材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德通电子1000万根LED极细同轴线年内达产达效。立足我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更加重视石灰岩、白云岩两大石头资源的开发利用,内联外引,延伸链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积极争创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著名商标,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环境准入,下决心淘汰能耗过高、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企业项目。突出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实施金隅水泥富氧燃烧、鸿生化工工艺尾气回收等节能项目,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提升企业质量效益。继续在全县工商企业深入开展“抓管理、提质量、增效益”活动,鼓励和支持企业推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提高经营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促进中小企业上档升级。认真贯彻执行财税改革政策,稳定基础税源,涵养支柱税源,培育新兴税源,推进税收征管科学化、信息化、制度化,努力挖掘税收增收潜力。

各位代表,工业经济在我县经济发展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县理念不动摇,稳基础促转型,抓管理提质量,努力提升工业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以壮大规模、做特做精、增加收入为重点,推进农业特色化

持续推进特色农业基地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大力实施粮食丰产工程,确保全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亿公斤左右。坚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不动摇,新发展大田和设施蔬菜1万亩,优质谷子基地1万亩,干鲜果5000亩,全县特色种植面积保持在11万亩。继续加快规模养殖园区建设,正嘉原种猪、鸿生商品猪、偏桥底肉鸡投产运营,开工建设正嘉两个5万头商品猪和亨远30万只蛋鸡项目二期工程,全县畜禽饲养总量突破300万头(只)。深入推进“一县一业”基地县建设,实施新一轮“三河三岭”中药材片区开发(古郊河、廖东河、门河、槐树岭、冶南岭、梁泉岭),积极扶持百亩以上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加速食用菌大棚立体化改造和利用,发展一批规范化食用菌栽培园区,进一步提升食用菌产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全县食用菌大棚达到900栋。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发展方向,完成昶烨生猪屠宰、珍菇坪食用菌二期、喜禾金小米加工、摩根汇丰中药材深加工、太行中药材植物提取项目建设,年内投入试运行。开工建设辽宁御颜堂保健品开发、甘肃百草堂中药材加工项目,加快推进佰润普物流园区建设,完成百孚百富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项目主体,进一步壮大龙头企业规模和实力。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培树100个带动力强、辐射力强、引领力强的合作社。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和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培育一批专业种养大户。通过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扎实开展贫困农村脱贫攻坚。按照全省“两大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加快项目落地,利用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建设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好项目。进一步整合扶贫资源,改进扶贫方式,实施好片区开发和整村推进项目,带动贫困农村区域化、规模化开发。依托产业扶贫开发,启动千村万人就业培训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集中解决1500人就业,让困难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稳定就业。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按照“集中安置、合并安置、投亲安置”的办法,新改扩建一批移民新村,完成移民搬迁1500人,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三农”工作始终是我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不稳,天下难“安”,“老乡”不富,小康难“全”。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突出特色,注重实效,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民生活有奔头。

(三)以整合资源、激活机制、拓展市场为重点,推进旅游产业化

谋划生态旅游大产业。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加快组建旅游管理委员会,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激活旅游经营机制。启动资源整合重组,组建太行山旅游发展集团公司,探索建立景区通票套票新体系,努力实现“一个公司经营、一个品牌对外、一张门票通行”的管理运营模式。要跳出旅游抓旅游,在大力发展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的同时,将旅游开发与特色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相结合,整体谋划,联动推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营造旅游开发大环境。开工建设高陵高速古郊互通,完成南太行旅游循环公路凤凰村至古石大坝、古石至马武寨建设的前期工作,加快东部景区景点之间的畅通畅游。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加快太行山(国际围棋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进度,提升现有景区景点档次,提高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大力开发淡季旅游项目,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加强旅游开发管理,规范引导“农家乐”发展,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全面营造旅游服务环境,在全县各行各业注入旅游元素,形成“全域旅游、全民兴旅”的浓厚氛围。

拓展旅游促销大市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宣传促销模式,借助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平台,加强与晋豫两省目标市场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信息互通、客源互送。以“太行山公园”为品牌统领,以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名片,办好“金秋红叶节”、“王莽岭休闲避暑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丰富旅游内涵,凝聚旅游人气,拉动旅游消费。充分利用专业会展平台,全面推介“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度假”项目,集中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打造陵川旅游品牌新形象。2014年,完成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达到6000万元,旅游总收入突破7亿元。

各位代表,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建设目标,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步伐。

(四)以完善功能、提升品位、规范管理为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

倾力打造美丽县城。认真落实县城发展总体规划,高标准完成城南新区和旧城改造控制性详规,严格执行城乡建设用地、房地产开发管理规定。加快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开工建设状元路和回龙街,完成希望路建设和鸿雁街延伸改造工程。用两年时间,对县城内具备条件的主巷道全面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实施城南电力线路迁改,为县城建设腾出发展空间。继续推进县城集中供热、供气工程,新建一座热源厂和两座换热站,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新增用气户1500户。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洪河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建城南全民健身公共体育场,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加强县城公共管理,理顺环卫清扫保洁机制,抓好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投运工作,切实解决社区环境脏乱差问题。重点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切实解决道路不畅、秩序混乱问题。强化社区的管理服务职能,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有效解决住宅小区管理混乱问题。精心打造街道、巷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城市绿化景观,积极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统筹建设美丽乡村。以崇文镇之外的6个建制镇为骨干,加大城镇新居建设力度,有序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特色镇域产业,带动周边乡村人口向中心镇集聚。组织实施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完善提质工程,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程,重点抓好武家湾、凤凰、锡崖沟3个村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整合资源,统筹资金,有效破解“空心村”难题,积极推行拆旧建新,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大力提升全民整体素质,倡导文明新风,建设和谐家园。

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加强“两库两河”建设,磨河水库完成枢纽大坝基础和上坝道路建设;台北水库完成前期准备,力争开工建设;实施白洋泉河县城段、茶棚河沟道治理。完成桑家坪、石景山等8座水库应急除险加固,实施城西供水改造工程,提升水利保障能力。实施杨寨河至礼义、石字岭至营里、玉泉至焦会等公路干线改造工程,做好郝庄互通连接线前期筹备工作,提高城乡道路通达能力。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开工建设棋源110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加强城乡安全用电保障。新建通讯基站40座,扩大3G网络覆盖,推进4G网络建设,满足人们数字化生活需求。继续推进高陵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荒山绿化和环县城绿化,完成潞城山、石头山两座万亩荒山绿化,启动棋子山火烧迹地生态植被恢复,高标准完成赵马线大路沟至古郊段和县城西溪段通道绿化。继续做好生态乡镇创建工作,新创建1个生态乡镇和3个生态村,积极争创省级林业生态县。

各位代表,城乡统筹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紧紧抓住城镇化建设的战略机遇,以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举措,加快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努力使我们的家园道路更畅通、水源更充足、环境更整洁、生态更优美。

(五)以守住底线、突出民生、和谐稳定为重点,推进民生普惠化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狠抓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围绕硬件设施改善,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完成陵川一中、三中操场建设任务,新建礼义、平城等4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楼,推进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重视学前教育,建成城西、城东、仕图苑3所幼儿园,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统筹推进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培养技能型适用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农村、乡镇、社区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特色文化村镇、公益性大舞台、村镇阅报栏、数字电视升级改造等建设项目。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艺下乡演出400场、放映公益电影4500场,培训乡土文化人才100名,配送文体活动音响100套。认真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国保文物单位本体维修和环境整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努力提升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快推进中医院迁建项目,年内完成门诊楼主体建设。认真抓好2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楼改扩建和11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建设,年内投入使用。巩固基层综合医改成果,大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招聘补充一批医疗人才,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工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促进入口长期均衡发展。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加大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力度,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开工建设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二期工程,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000个,转移输出富余劳动力10000人,全县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以内。继续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让更多困难户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积极稳妥推进城乡低保新政策落实,全面加强城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福利中心搬迁,推进西河底、潞城中心敬老院建设,建成30个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力争到2015年,全县千人以上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进一步扩大弱势群体保障救助覆盖面,建立健全广覆盖、保基本、兜底线、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以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巩固年”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的安全监管,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以“平安陵川、法治陵川”建设为主线,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切实抓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强化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扎实做好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规范信访秩序,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转型跨越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我们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加强社会治理,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提高社会的和谐度。

三、办好十件实事

各位代表,建设美丽陵川、实现绿色崛起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梦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县人民,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年在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着力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加快推进磨河水库建设,2015年底投入运行。二是开工建设高陵高速古郊互通,2015年建成通车。三是实施县城巷道硬化工程,用两年时间让大街小巷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四是拓展改造县城主要干道,全面完成希望路建设和鸿雁街延伸改造,开工建设状元路和回龙街。五是推进城乡生态绿化,完成环县城绿化1620亩,荒山绿化2万亩,通道绿化12 公里。六是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七是新建城南全民健身公共体育场,完成标准化田径场土建工程。八是迁建陵川中医院,完成门诊楼主体建设。九是改造陵川一中操场,建成塑胶跑道、人工草坪、单侧看台。十是继续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廉租住房96套、限价商品住房244套、林区棚户区改造住房156套,改造农村危房500户。

四、强化五项措施

各位代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快全县转型跨越步伐,必须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县政府和政府工作部门要以只争朝夕、一抓到底、立说立行的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深化改革,汇聚发展动力。充分发挥山西综改试验区、中原经济区两个国家战略叠加政策优势,全力推进我县转型综改试验实施方案和2014年行动计划,真正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上取得实质性成果。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矿业存量土地整合利用、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新机制,探索建立土地储备预征制度,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简政放权。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推进投融资平台体系建设,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银企对接,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二要扩大开放,大力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严格执行“六位一体”推进机制,认真落实项目推进倒逼机制,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确保“目标任务、形象进度、推进主体”三明确三落实。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组建招商工作领导组和行业招商工作组,分行业、分区域、有重点地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园区为载体,产业链条延伸为重点,以企招商、以商引商,切实加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力度,让外界更为广泛地了解陵川,选择陵川。

三要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理念。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尽心竭力办实事解难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办法,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要以身作则做表率,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旦确定的事,雷厉风行,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要敢于担当,主动担当,善于担当,切实肩负起加快发展的责任、社会管理的责任和改善民生的责任。

四要加强督查,有序有力推进。要把全部心思用在谋发展、干事业上,全部精力用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制定全年工作的“时间表”、“路径图”,强化措施,倒排工期,分解责任,对确定的目标、制定的政策、部署的工作,立说立行,付诸实施。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体系、监督检查体系和考核奖惩体系,做到事情有人做,督查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要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五要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民。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将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取信于民,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负人民重托。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鼓舞着我们,全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中共陵川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为陵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