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6-01    作者:   来源:县政府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3月23日在陵川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石云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陵川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十二五”主要指标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陵川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三大战略,打基础,调结构,谋转型,求跨越,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8亿元,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5亿元,增长3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3亿元,增长6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2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76元,增长11.2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80元,增长19%;特别是财政总收入完成3.63亿元,增长30.7%,创历史新高。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为民办的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煤炭产业整合提升。苏村煤业全年正常生产,关岭山、北关等6座煤矿改造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原煤产量165万吨,占年计划120万吨的137.5%。非煤产业成长壮大。骏通铸管20万吨球墨铸管、金烽工贸5000吨高压阀门、永明金属10万套不锈钢餐具、兴源河精钙10万吨轻质碳酸钙一期工程等项目建成试产;金隅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侨鑫铸造5万吨球墨铸件等项目扎实推进,全县冶铸、化工、建材等非煤产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质量效益逐步提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对接上海,融入中原,成功与北京金隅、大唐新能源签订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与上海企业家联合会、河南省晋商会签订了经济交流合作备忘录,全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个,到位资金10.26亿元,占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28.25%,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特色农业发展迅速,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深入实施农业技术推广、中低产田改造、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达到1.2亿公斤,实现了连续八年增产增收。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全县特色种植业面积达到11万亩;规模健康养殖业畜禽总量达到169万头(只);新增山地连翘5万亩、大田中药材1万亩,总面积达到26万亩;新增核桃林面积1万亩,总面积达到3.78万亩,新建食用菌大棚500栋,总量达到570栋;农业旅游有机结合,农家接待达到500户,农业观光园区达到1000亩。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古陵山马铃薯烘焙食品、五色土食用菌休闲即食食品、太行中药材药用植物提取等一批龙头企业新项目基本建成。在第二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我县共与外地客商签订农产品销售合同2.45亿元。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全年争取各类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市级扶持贫困村、老区村项目105个,帮助农户新上各类家庭调产增收项目1000余个,完成移民搬迁367户1000人。通过连续三年的不懈努力,2011年,我县贫困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跨越4000元,脱贫产业得到巩固,发展能力得到增强,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旅游开发持续升温,后发优势逐步显现。以打造“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为目标,按照“大旅游、大开发、大提升”的理念,启动了《陵川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陵川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等编制工作,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以景区景点建设为先导,王莽岭、黄围山等五大景区完成投资2.9亿元,新增锡崖沟水系瀑布、黄围山水系大坝等一批精品景点,新增王莽岭卧龙山庄、上云台景区餐饮中心等一批接待设施,成功申报了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旅游资源开发深度不断加大。以“领秀太行·清凉陵川”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届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首届中国王莽岭挂壁公路登山赛、首届导游技能大赛等系列宣传活动,陵川山水美景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充分展示了我县独特山水魅力,提升了旅游知名度。2011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60.5万人次,门票收入1830万元,旅游直接收入4550万元,旅游总收入2.86亿元,旅游产业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再上台阶。四大水源供水管网基本实现应急联网,53个村2.1万人饮水条件得到改善,台北、浙水、小磨河三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磨河供水改扩建工程圆满完成并通过省级验收。横杨线、勤泉隧道、石掌至棋子山路段、凤凰欢乐谷旅游公路进行了升级改造,高陵高速公路完成工程总量90%以上,今年5月份可望竣工通车。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康复路拆迁改造基本完成,郝经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具备运营条件,生活垃圾处理场开工建设,集中供热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集中供气覆盖居民户7000余户。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果。全县完成造林绿化3.76万亩,完成县城绿化6万平方米,完成高陵高速公路县城入口处景观绿化7.2万平方米,实施水保生态治理16平方公里,生态总量不断增加,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2011年,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62天,为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功能区奠定了重要基础。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农村新“五个全覆盖”工程全面铺开。完成街巷硬化204个村729公里,建成便民连锁店60个、农家书屋251个、农民体育健身场所94个,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惠及职业中学全部学生,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3万人,全县2.96万名60岁以上老人首次领到了养老金。为民办实事项目普惠于民。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农民培训和劳动力转移输出等十件实事全部完成。针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冬季取暖需求,多措并举,共为城乡群众供应限价煤球1000万块,为全县低收入农户免费供应优质煤7.2万吨。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160个,转移和输出富余劳动力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实现市级统筹,社保参保人数达到17.5万人,发放各类社会保险费1.6亿元。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5%,补偿参合患者39.7万人次4191万元。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220万元,救助受灾群众1.2万人,提供大病救助1410人。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230户,残疾人危房改造100户,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16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基本完工,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较大提高,2011年全县高考首批公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首次突破200名大关,达到244名,再创历史新高。县医院综合住院楼投入使用,178个村级卫生室得到改扩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疾病防控能力明显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此外,围绕全县经济建设,政法、审计、人事、民兵、物价、老龄、档案、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绩。

    ——民主法制不断加强,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认真吸收政协常委会专题报告的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努力拓宽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6件,政协委员提案120件,推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六五”普法扎实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圆满完成了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一大批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的干部进入村委会班子,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狠抓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违法行为,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及时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社会经济秩序保持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转型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随着2011年各项工作的完成,我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主动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加强招商引资,新上了一批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项目,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集中财力物力,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没有条件办的实事,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了一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社会和谐度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县财政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千方百计争取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确保了重点工程建设的如期推进,而且较好地解决了公教人员工资待遇长期不到位的问题。付出赢得回报,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25万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贫困落后的县情还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足、投资不足、内生动力不足,仍然是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传统产业比重偏高,新兴产业起步艰难,转型跨越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城镇功能还不够完善,城乡管理比较粗放,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欠账还较多;全县对外开放的程度还不够高,支撑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数量少,推进缓,见效慢,招商引资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思路还不够创新,工作方式、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转型跨越发展的需求。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保持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战略方针,围绕“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招商引资攻坚年、质量效益提升年、城乡环境整治年、行政效能建设年”为抓手,着力推进骨干项目建设,提升工业经济效益,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速休闲旅游开发,优化城乡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奋力开创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形势,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总基调:  

  一是稳中求进。面对经济增长下行和物价上行双重压力的不利形势,面对发展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巩固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向好势头,保持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加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稳中求好。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旋律,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形态水平,在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满意度。

  三是稳中求快。我县是省级贫困县,发展基础差、经济总量小、产业水平低、贫困比重大仍然是当前最突出的县情。“十二五”时期,要进一步缩小与周边县区的差距,实现“再造一个新陵川”的宏伟目标,仍需我们跑步前行,抓住各种机遇,能大发展则大发展,能快发展则快发展。

  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达到31.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达到8.8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达到2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达到12.4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6%,达到4.21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达到1.47亿元;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亿公斤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达到1273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达到5497元。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水耗,全县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合物、烟尘、粉尘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省市要求指标之内,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扩大投资,在推进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为县域经济转型跨越提供内在动力

  加大项目建设投资力度。2012年是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既蕴含着土地、环保、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伴随着许多发展商机,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力争在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点工程项目,争取省市部门的支持。在投资导向上,重点抓好煤炭冶铸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抓好休闲旅游、生态农业开发等新兴产业发展,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在投资规模上,鼓励支持发展大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投资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2个,列入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71项,年度完成投资20.4亿元。在项目推进上,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认真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分解任务,量化指标,明确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投资实、推进快、见效早。

  搭建项目建设集聚平台。按照全县“十二五”规划中“三带、四区”的总体布局,建立产业园区推进机制,重点抓好以鑫源冶炼、骏通铸管、彩虹铸造、侨鑫铸造为依托的礼义冶铸园区建设,加强园区领导力量,完成园区规划编制,抓好水、电、路主干线向园区规划延伸,抓好园区内土地管控流转储备工作,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使礼义冶铸园区尽快成为晋 城市重要的冶炼铸造基地。同时,崇文高新技术集中区、崇文—潞城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棋源现代物流集中区也要做好规划布局、立项准备工作,为大项目、好项目向园区集聚创造基本条件。

  提高项目建设服务水平。集中抓好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着力解决服务单位入驻不彻底、授权不充分、办事不便捷的问题,建立和完善“五开五制”(公开审批内容、公开审批权限、公开审批程序、公开审批条件、公开审批时间;一站式服务制、一条龙办理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工作机制,为项目落地、建设、达效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要高度重视项目策划,认真做好项目调研、规划、土地、环评、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完善项目储备库建设,增强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实效性。

  各位代表,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项目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遗余力,打好打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场硬仗,县域经济发展一定会充满活力,陵川转型跨越一定会大有可为。

  二、转型升级,在增强企业实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

  深化工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规范煤炭行业生产、建设、安全秩序,加快矿井机械化改造步伐,关岭山、司家河、北关、附城四座改扩建矿井,确保在10月份投产试运行;南营河、新沙河两座矿井力争年底投产试运行。2012年全县煤炭产量要达到180万吨以上。做优做强非煤传统产业。冶铸行业:鑫源冶炼450高炉、骏通铸管20万吨球墨铸管力争达产达效,积极筹建25万吨大口径球墨铸管及配套530高炉技改项目。侨鑫铸造5万吨球墨铸件二期扩改项目,力争9月份投产试运行。2012年,全县生铁产量要达到20万吨,铸管铸件达到12万吨。化工行业:达利化工3万吨橡胶助剂改扩建项目,7月份开工建设。行源化工4×2.5万千伏安电石炉项目,力争前半年开工建设。2012年全县化工主要产品产量要稳定增长,二硫化碳达到3万吨以上,橡胶助剂达到5000吨,氰化钠达到1万吨。建材行业:兴源河精钙10万吨轻质碳酸钙项目要达产达效。金隅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5月份投入运行,新增发电量4500万千瓦时,完成水泥生产75万吨以上。行源、昌墉、凤翔等7个煤矸石墙材企业矸石砖生产达到2亿块以上。加快发展新兴工业产业。永明金属10万套不锈钢餐具生产线项目、金烽工贸5000吨高压阀门生产线项目要达产达效。开工建设德通电子年产1000万根LED极细同轴线项目,9月份投产试运行。认真做好大唐山西新能源陵川风电场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新兴产业项目推进上有实质性进展。

  加强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开展技术创新和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以企业为主体,依托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创新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发展规划、生产工艺改进、新产品开发、人才队伍培养等关键环节的交流合作,年内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11项。突出抓好节能降耗减排,有效控制高耗能企业发展,淘汰能耗过大的设施设备,加大对废渣、废气、余热、余压的开发利用,重点实施鸿生化工工艺尾气回收、金隅水泥变频风机节能改造等一批新项目。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煤炭产业继续推进“以煤带产”,加快地下转地上步伐,实现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冶铸、化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业重点在产业链条延伸上做文章,开发下游产品,提高产业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率。

  着力抓好财税征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财税改革相关政策,一方面要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巩固壮大骨干税源;一方面要加大对中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扶持、金融支持,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和信用担保公司运作,推进银企深度合作,支持企业健康成长,不断夯实财税增收基础。同时,切实抓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产能监测,规范统计报表及财务管理,严格税收监管,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提高企业诚信纳税意识,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2012年全县工商企业完成税收3.6亿元,达到全县财税收入的85%以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力度,集中财力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各位代表,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的脊梁,我们要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理念不动摇,按照规模扩张、技术创新的要求,集聚各类优势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我县公共财政这块“蛋糕”做大做强。

  三、突出特色,在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扩张特色产业规模。遵循“五大特色产业”富民的基本路径,启动50万头商品猪基地建设,力争全年生猪养殖突破25万头;扩大山地散养土鸡、高产蛋鸡养殖规模,全县鸡饲养量达到120万只以上。集中建设潞城姬丞岭、秦家庄黄沙山两个万亩连翘基地和六泉黄松背千亩党参基地,高标准完成大会河万亩连翘补植补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积极推动特色种植业发展,新建高标准无公害设施蔬菜种植示范基地300亩,新发展有机谷子基地5000亩。加快发展以核桃、食用菌为重点的绿色林产品,新建食用菌大棚200栋,新发展核桃林1.98万亩。加速农旅一体化步伐,新发展农业观光园区300亩。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放在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强与科研院校的“校地合作”,着力解决好制约产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性技术,开展百名科技人员联产业包项目科技服务活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使特色产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提高产业集聚效益。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要求,新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25个。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谋划新建2—3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利用移民后的闲置资源,积极探索生态庄园经济开发新路子。巩固第一轮扶贫片区开发食用菌产业项目成果,全力争取第二轮片区开发中药材产业项目。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鸿生结晶葡萄糖、古陵山马铃薯烘焙食品项目要达产达效;太行中药材植物提取项目、汇丰中药材深加工项目、百盛1000万袋菌棒加工项目投产运行;鸿生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山西惠普5万头猪场、佰瑞普万头种猪扩繁场、亨运科技2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开工建设。要整合农业品牌资源,引导企业合作共赢,每项产业集中打造1—2个地理标识明显、市场影响力大的优势品牌,努力提高全县农业产业化水平。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抓住国家持续增加“三农”投入的机遇,投资1100万元,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完成西河底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5000亩、杨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3600亩、秦家庄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基地建设1.2万亩,实施地膜覆盖补贴面积6万亩。投资500万元,实施国家级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项目,建设礼义玉米、平城马铃薯、六泉中药材等六个机械化作业规模示范基地,启动5个高标准农机联合专业合作社建设,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投资300万元,建设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站,对农产品生产、储运、销售及产地环境等进行全过程监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资700余万元,建设基本覆盖全县的山洪暴雨灾害防治预警体系,完善“三农”气象信息服务网络,增强农业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力度和专业合作社建设,年内培训农民3.5万人次,重点培育50个规范化示范合作社,不断提高农民素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新申报省级新农村重点推进村45个,启动新农村集中连片示范区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年内完成20个整村推进项目和1500人移民搬迁。着力抓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使每个村庄面貌都有一个明显改观。

  各位代表,我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县,“三农”工作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坚持把现代特色农业作为农业发展的切入点,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经济的中心任务,努力走出一条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四、整体联动,在加速旅游开发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产业

以新定位科学规划旅游产业。坚持以战略性、全局性、开放性视野谋划旅游,围绕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目标定位,因地制宜,整体规划,7月底前完成《陵川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陵川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等总体概念性规划、详细性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形成区域发展战略性的规划纲领。同步聘请专业队伍进行休闲创意策划、旅游服务项目设计,对旅游景点进行全方位包装,促进全县旅游开发由单一观光型向复合消费型转变。要突出旅游产业的先导地位,维护旅游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对划定的开发建设片区,一切围绕旅游规划布局建设。要抢抓晋城与中原区域旅游战略合作机遇,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中原市场,打开陵川旅游发展的新天地。  

以新思维提升景区建管水平。加大投入力度,投资1.1亿元,建成凤凰欢乐谷南大门停车场及服务区,完成黄围山度假山庄和红豆杉大峡谷旅游步道建设,在上云台建设观光步道、牛鼻寨山门,王莽岭景区申报国家5A级景区。投资1200万元,实施南吉祥寺等3处文物本体修缮项目和崔府君庙等3处环境整治工程,把历史文化资源“保下来、亮出来、用开来”,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加快推进南太行旅游循环公路建设,尽快使全县各景区景点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加强旅游开发监管,进一步完善旅游开发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实施配套设施的插件发展,加大旅游开发协议的执行、监督、考核力度,着力构建投、建、管分离的旅游开发新模式,促进景区开发的规范化、有序化和制度化

  以新方式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宣传促销模式,依据目标市场,量身选择电视、网络、平面等媒体,借助各种旅游专业会展平台,广为宣传,扩大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整合现有节庆资源,以“陵川休闲避暑节”为统领,开展系列节庆活动,打响“领秀太行·清凉陵川”旅游品牌。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和特色文化现代气息,提高陵川旅游特色文艺节目档次,丰富旅游文化内涵。2012年,全县接待游客要达到8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2500万元,旅游总收入达到3.3亿元。

  以新角度推进三产协调发展。坚持协同发展原则,围绕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快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购物娱乐、商务活动、旅游产品开发等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使全县商贸流通业连通中原,辐射城乡,融入大市场、大流通格局,扩大现代服务业总量。组织引导社会闲散劳动力,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积极参与物业、家政、保洁、保安等服务产业,逐步形成我县独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

  各位代表,生态环境是我县最具潜力的优势资源,是扩大对外开放最自豪的一张品牌,我们一定要创新思路,矢志不移,依托优势,深度挖潜,全力打造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让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早日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

  五、城乡统筹,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维修改造台北供水管网,着实抓好农村供水管网后期管护,提高四大供水体系联网运行的稳定性,提高户通自来水入户率。全面完成东双脑、山后等五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实施白洋泉河治理工程。积极做好磨河水库审批立项,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提高全县提水调蓄和防洪抗险能力。积极筹措资金,完成棋源山庄至古郊互通9公里路基改造。加大协调力度,加快高陵高速古郊互通建设,促进高陵高速“五一”前竣工通车。协助做好陵沁一级公路西河底至桥蒋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县域大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35千伏以下低压台区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农村电网供电水平。有序推进平城、礼义、杨村、西河底四镇数字电视整转平移,认真实施20户以下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有效解决偏远山区看电视难问题。

  加大宜居宜业县城建设。高标准完成《陵川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陵川县城总体城市设计》和《部分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按照“一区一园四条路”(城南新区、郝经公园、黄围街、回龙街、棋山路、状元路)建设重点,年内完成公安局业务大楼、检察院业务大楼、党校迁建主体工程,积极推进客运中心、商业广场和星级酒店建设,加快城南新区开发。郝经公园年内完成休闲广场、步道、绿化等主要建设项目,公园景观基本成型。开工建设黄围东街,年内完成路基、污水管道铺设,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继续做好集中供热增容扩面工作,新建两个换热站,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县城集中供气工程,居民户供气覆盖面达到80%。推广使用清洁型能源,新建一座汽车加气站。县城污水处理厂要投入正常运行,垃圾处理场加快建设进度,有效解决县城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同时,以七个建制镇为重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公共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围绕省级林业生态县创建目标,完成造林绿化6.87万亩,其中荒山造林1.89万亩,干果经济林1.98万亩,连翘种植3万亩。实施国家水土保持综合治理19平方公里,抓好31.8万亩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管护。高标准完成高陵高速、石掌至棋子山路段通道绿化和郝经公园绿化,切实抓好县城、村镇、企业绿化,完成县城绿化6万平方米,建设园林化村庄20个。加强环境保护,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强化项目环境管理,控制污染增量。开展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划分保护工作,积极申报农业野生植物自然保护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切实保持城乡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城乡一体化是推动经济转型跨越的战略举措,我们要抓住全省实施城市扩容提质大行动和百镇建设工程的有利时机,坚持不懈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我县道路更畅通、水源更充足、城乡更靓丽、生态更优美。

  六、改善民生,在加强和发展社会事业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着力提高就业创业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就业举措,投资1500万元,完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一期工程建设,依托孵化基地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00人次,创业带动就业1500人,一次就业成功率力争达到70%以上,全县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以内,形成全社会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良好格局。同时,要紧盯晋城富士康集团今后三年近15万人的用工需求,加大劳动力定向培训输出,搭建劳动力转移的新平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000个,转移输出富余劳动力10000人,帮扶400名就业困难对象稳定就业,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农村“零转移”家庭,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严格执行“一卡通”,把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级各类补贴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户,保证农民转移性收入及时足额到位。

  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抓住国家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大好机遇,投资2100万元,完成机关幼儿园和附城、礼义等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满足1600余名适龄儿童入园需求。投资640万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3710平方米,解决100名农村教师办公住房问题。改善中小学硬件设施条件,为20所中小学配备卫生安全饮水设备,为40所中小学配备音体美器材。认真落实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坚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引深教学课程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德师风,激发教育活力,努力实现2012年高考达线人数较上年提升10%的目标。  

  着力提高文化事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文化产业,鼓励支持有能力的人才发展文化实体,抓好传统工艺产业园区、棋子山文化园区筹建工作,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利用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文化活动室、农村文体广场、农民健身场所,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重点抓好县文化馆、图书馆配套设施建设,力争两馆年内对公众免费开放,同时启动县档案馆建设。进一步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企业、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文明和谐、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着力提高医疗健康水平。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投资250万元,建设卫生监督所办公楼并投入使用;投资600万元,实施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城乡居民16万人。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设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医疗技术和卫生服务水平。围绕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目标,改善计生服务基础条件,完成乡镇计生服务站改扩建工程,完成90%的行政村规范化村级计生服务室建设。开展“三无”乡镇、村创建活动,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8%以上。落实农村计生家庭“4+2”奖励扶助政策,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

  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巩固扩大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国家级试点县成果,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强新农合和城镇医疗保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1675万元,开工建设廉租房90套,改造农村危房300户。积极抓好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低保人群的动态管理,让城乡低保真正惠及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投资900万元,加强社会福利保障工程建设,年内老年公寓完成主体,社会福利中心、礼义中心敬老院投入使用。同时,依托民政、工会、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救助机构,切实做好社会福利、救灾救济等社会服务性工作,逐步形成以“城乡低保、社会保险、特困救助”为主的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全县社会保障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

  着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的意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高度重视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切实抓好森林防火,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企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强化安全基础。大力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开展信访和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建设繁荣富饶的新陵川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厚爱,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让全县人民生活的更加殷实,更加幸福。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在做好以上各项工作的同时,本着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着力办好十件实事:

  1、开工建设黄围东街。西起古陵路,东至棋山路,全长1460米,宽42米,年内完成路基、污水管道铺设。

  2、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年内新增参保人数2.5万人,全县参保人数达到12.8万人,参保率达到95%以上。

  3、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完成167个行政村、784公里农村街巷硬化工程,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

  4、推进学前教育基础工程建设。完成机关幼儿园和附城、礼义、平城、杨村、潞城、马圪当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

  5、完成郝经公园建设。年内新建休闲广场、步道、绿化等主要项目,公园景观基本成型。

  6、加快城镇廉租房及农村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新建廉租房90套4500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300户。

  7、实施集中供热扩面工程。新建两座换热站,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

  8、推进便民连锁店建设工程。新建22个便民农家店、20个放心粮油店,基本实现农村便民连锁店全覆盖。

  9、实施农村电网改造二期工程。对35千伏以下低压台区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10、加大农民培训和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完成孵化基地公共服务区、教学区及厂房建设,年内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00人次,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转移输出劳动力10000个,培训新 型农民3.5万人次。

  各位代表,2012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以“招商引资攻坚年、质量效益提升年、城乡环境整治年、行政效能建设年”为抓手,逐项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一要全力实施招商引资攻坚。招商引资是推进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也是破解制约我县发展问题的关键环节。要建立严格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把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干部头上,鼓励大家“走出去、请回来、引进来”。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把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河南为首的中原经济圈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主动承接长三角、中原地区的产业转移。要不遗余力,抓紧落实与北京金隅集团、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实质性合作项目。要进一步整合招商引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督查考核,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签约率、落地率、开工率,力争使一批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新项目、转型跨越标志性项目落地陵川、开工建设,为转型跨越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二要全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质量是生命线,是提升企业实力、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所在。既要重视产业项目的招商建设,更要重视建成项目的达产达效,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在全县工商企业全面开展“抓管理、提质量、增效益”活动,围绕“管理、质量、效益”,着力抓好企业内部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在全县农业领域,围绕经济林种植、特色养殖、设施农业发展等新型农民增收项目,着力抓好后期管护和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项目能长期稳定的向前发展。同时,要把提质增效活动拓展到全县各个领域,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与产业转型跨越发展同向推进,重视各类人才的培养引进,力争通过2—3年时间,使全县各行各业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打造出一批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名牌企业,支撑引领我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要全力抓好城乡环境整治。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形象窗口。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需要有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要下大气力从细节入手,加强城乡公共管理,实施城乡清洁工程,集中力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县城各机关单位、各社区要加强协调,把街道硬化、绿化、亮化作为重点,规划建设垃圾集运站,规范“垃圾不落地”管理,切实抓好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加大县城管理执法力度,划出“严管街”,建设“标准街”,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坚决制止一些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涂乱贴行为。乡镇、村庄要结合新的“五个全覆盖”和新农村建设,整合资金,突出抓好乡村生态绿化、环境整治和改厕改圈,重点抓好交通沿线环境整治,道路保持畅通无阻,路牌路标及时更新,村庄出入口干净整洁,逐步实现街巷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和环境净化,推出一批生态园林村、卫生模范村、文明和谐村,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一种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富有特色的城乡环境。

  四要全力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省市正风肃纪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全县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陵川的迫切要求。坚持把行政效能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围绕学习型、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廉洁型“五型政府”,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行政审批督查考评问责力度,创优行政服务环境;大力推进求真务实作风建设,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把“请给我结果”作为履行职责的座右铭;大力推进清正为民廉政建设,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实现政府角色定位准确化、行政行为规范化、管理效能最大化,为全县转型跨越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