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助力晋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3    作者:   来源:晋城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812日上午,晋城市检察机关2021年上半年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和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在市检察院举行。发布会通报了晋城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典型案例6件,发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6件。

长期以来,晋城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服务晋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一是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要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9人、金融诈骗犯罪10人、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19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人。对民营企业人员不捕3人、不起诉4人。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危害安全生产等犯罪,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2021以来,起诉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42人、重大责任安全事故犯罪2人。三是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案件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案件范围,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2021年以来,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59件,食品安全领域案件21件,新领域案件54;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0公里,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257吨,督促整治违法排污企业6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10个。

下一步,晋城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助力全市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晋城篇章提供良好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