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侯二虎:乡村“泥瓦匠” 致富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赵志彤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侯二虎是附城镇台北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我的扶贫帮扶对象。他属“马”,我也属“马”,他长我一轮,我称之为“虎哥”。“虎哥”今年55岁了,个子高大魁梧,皮肤黝黑,简朴而精干。前些年“虎哥”因在家侍奉老母亲,不便外出务工,只能在家种田,因而成为了贫困户。

2016年初我刚奉命驻村在入户走访时与“虎哥”相识,在与“虎哥”熟悉并深切交谈后了解到:虎哥”年轻时,常在建筑队干活,是远近有名的“泥瓦匠师傅”,由于他为人实在,干活口碑好,合作过的工人都愿意跟他组队干活。但近年来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增加,老人们也陆续出去帮忙带孩子陪读,远近周边村庄,很少有修房建屋的工程,加之老母亲年事已高,身边不能离人,而渐趋窘迫的生活让“虎哥”甚是心焦。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欲将除之,需产业带动,就业先行。我所在工作队经过与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座谈,结合村情和贫困户实际情况,确定通过开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展村上传统产业苗木和中药材种植,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致富。满身力气与技艺的“虎哥”从此“英雄”有了“用武”之地。2017年,“虎哥”重新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队,开始就近接活。村集体苗木产业种植、产业提质增效、垃圾池改造、厕所“革命”、道路街巷硬化、修筑护坡堤坝、乡村大舞台维修……处处都有“虎哥”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年龄偏大、家中有负担无法外出务工的多名贫困户也加入了“泥瓦匠大军”。工作队瞄准这一机会,不断奔波于施工队和贫困户之中,积极主动联系为贫困户推荐就业,同时走家串户做宣传,发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投身于建设美丽家园。

2018年5月“虎哥”母亲的去世,“虎哥”强忍悲痛料理老人的后事,我陪同“虎哥”一起到派出所和县人保财险办理了户口注销、丧葬费理赔手续。在随后的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实施时,“虎哥”主动承担起台北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施工任务。施工中不管哪里遇到难题,“虎哥”都会像“及时雨”一样出现,遇到难活、重活他就亲自上阵,尽心尽力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今年8月夜间的一场大雨使本村一位贫困户,也是“虎哥”工程队的工友郭其雷的房屋突然坍塌,“虎哥”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抢险现场,工作队在向住建、民政及保险公司汇报相关情况、落实相关政策的同时,“虎哥”便组织贫困户“泥瓦匠大军”为郭其雷房屋进行重建,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郭其雷已顺利入住新居。

“今年我用务工积蓄、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等资金购买了施工脚手架和搅拌罐,还扩大规模又种了2亩连翘,人只要不怕吃苦,好日子就在前头等着咱呢。”“虎哥”憨厚地笑着说。

    政策带动领进门,战胜贫困靠自身。“虎哥”和他的工友们只是全村脱贫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一个缩影,他们才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生力军。他们拥有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精神,他们拥有能干、巧干、善干的智慧。榜样是楷模,是引领时代前行的指南,是战胜脱贫攻坚的决胜力量。在脱贫政策的感召下,“虎哥”和他的队友们由“乡闲”变“乡贤”,将吸引更多的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为推动乡村振兴开启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