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采集

西河底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   来源:西河底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总体思路,紧扣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法治建设规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印发《西河底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运行,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谋划有推动,有真招有实效。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政府理论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先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多次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2021年我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及宣传活动,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宣传车、演讲活动、发放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利用村级远程教育平台,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利用包村干部下村时间,深入开展《土地管理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了普法宣传常抓不懈;镇司法所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激发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让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促进农村和社区稳定和谐。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

我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西河底镇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全镇21个行政村统一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公开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三)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违规占用林地、违章修建等行为进行依法打击,使违法行为有效减少。同时,在重大节日和旅游黄金周期间,各村、各单位要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应急处置预案,防范风险隐患,确保全镇安全稳定。

(四)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

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联、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1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凝聚力量、主动作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有些单一,仍沿用传统方式进行日常法治宣传,宣传效果与群众领会接受程度较低;二是执法队伍建设发展不均衡,行政执法存在着制度落实不够细的问题。

四、2022年度工作思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及时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现代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承担新任务,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