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采集

县民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学习研讨交流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0    作者:   来源:陵川县民政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5月8日下午,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学习研讨交流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马喜平同志在结合改革开放时期党史知识,重点解读了历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精髓和内涵,要求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的良好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

县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石红梅同志带领大家传达学习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知识,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2021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3年光辉历程。43年的改革开放,历经4个阶段:第一阶段:改革的启动和目标探索阶段(1978年—1991年)、第二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阶段(1992年—2002年)、第三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完善阶段(2003年—2011年)、第四阶段:“五位一体”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2012年至今)。总结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四项基本原则、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步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国两制”、“三个有利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四个全面”、“四个自信”等13个关键词,一段党的光荣历史。每个关键词的背后,与党和国家的历史命运紧密相连。并结合低保中心业务强调:通过学习党史,学会用历史思维来分析问题、把握方向、激励作为,时刻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切实做好我县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作为新时代的民政人,为切实做好以下困难群众工作交流了三点:一是有序推进低保审批权下放。将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到乡镇,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缩减审核审批时限,进一步提升救助效能,高效处理群众各类诉求,让困难群众就近办理社会救助;二是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 依托信息化技术,打破户籍地限制,实现“申请人任意地申请两项补贴,户籍地审核发放资金”,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全县“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情暖天涯、关爱老人”行动,走访调查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等困难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社会救助资金,了解困难群众需求,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计财股股长赵秀玲同志结合改革开放时期党史知识,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提高爱党护党的责任感,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去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