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民族风情

陵川风俗-人生礼仪-周岁

发布日期:2023-12-28    作者: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周岁

      孩子生下来三年内,父母要每年为孩子举行周岁生日祭祀祝贺仪式,俗称“做赘"。除姥姥、舅舅、姑姑外,一般不动外客。三周岁做三赘时还常举行“抓周"仪式,有的地方又叫“试儿"旧时,一般是把笔、书、算盘、刀剑、丝线、脂粉、玩具等小物品摆放在孩子面前,让小儿随意抓取,借此占卜未来,预测孩子的志趣爱好。这一习俗极为古老,南北朝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已有详细记载。

      孩子满周岁时,各地都讲究给孩子制作象形衣帽。一般男孩是麒麟、老虎、狮子等兽形,女孩则是鱼帔、莲花八宝等。各家还要给孩子穿上新做的虎头鞋。这种虎头鞋用黄布缝制,鞋尖上绣一虎头,虎头额顶绣一“王"字。民间以虎为百兽之王,认为孩子穿上虎头鞋,就可以壮胆、避邪,长命百岁。除了虎头鞋,孩子的姥姥、妗妗、姨姨、姑姑都要给孩子做“兽鞋"。这种鞋有棉的、夹的两种,手工绣成,千姿百态,造型夸张,常见的兽形有狮、龙、牛、豹、羊、兔、猫、狗等,都是生命力极强的动物。做鞋仿其形状,取繁衍兴盛、易养好活之意。各地讲究送鞋不少于3双,多的有5双、7双,均取奇数,忌用偶数。孩子穿兽鞋,一直要穿到3一4岁。有些地方,自周岁以后,每逢生日,舅舅都要送给外甥一只或一对“老虎枕头",表示祝福。这种枕头除供实用外,还是孩子乐不释手的玩具。

     为了把孩子抚养成人,人们竭尽心思,想出了许多办法,这些办法世代口耳相传,逐渐演变成种种非常虔诚的习俗。如戴“长命锁'',是各地都实行的育儿习俗。早先的长命锁多为银制,呈古式锁状,一般正面镌刻着“长命富贵"“长命百岁"等字样;背面镌刻着麒麟图案,表示“麒麟送子",也有镌刻“龙"、“虎''、“寿''等字样的。人们把长命锁戴在孩子脖子上,表示根基永固,吉祥长命,并祝福孩子以后龙腾虎跃,前程远大。除了一般的银锁外,还讲究每逢生日和春节给孩子挂“红线锁"。红线锁是用红丝线或五色线编成线辫,连起来挽一个结作锁,有的下面还要坠数枚铜钱后在神像前点燃供神的黄表纸,把线辫燎一燎,给孩子戴一卜,以此祝愿孩子无病无灾,平安成长。孩子长到12岁后,要戴上所有的红线锁,去神像前献供还愿。孩子小时常流涎水(口水),各地都时兴给孩子戴“围嘴"。“围嘴"是用布缝制的一个圆环形垫子,套在孩子脖子上,涎水打湿一片,就转动一下,使下巴颏接触部位总是干的。“围嘴"有做成老虎形的,还有做成青蛙形、莲花形的,等等,既实用,又美观。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陵川风俗-人生礼仪-种牛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