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民族风情

陵川风俗-人生礼仪-孕育分娩

发布日期:2018-08-29    作者: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一个人在其一生中的各个主要阶段,要举行一系列的重要礼仪,大致可以分为诞生、婚姻、寿诞、丧葬等几个方面。就表现形式而言,人生礼仪在社会传统习俗的大背景下,往往呈现为对某一特定内涵划分的社会成员的感情流露。诸如企盼、希冀、爱怜、祝愿、哀悼、怀念等等。究其实质,它负载的是人类对自身的理性评价,是人类在特定文化传统中对自身在不同生活阶段或不同生活环境中活动的某种说明和界定。现代社会学认为,人生礼仪控制着个人或群体对外部世界的自由,相当于社会制约的一种形式。

第一节 诞生成长 

孕育分娩
      孕育期     一个人的诞生,对于其家庭乃至家族来说,是一件至关重大的事情。在我国汉族人民心目中,添丁进口是家庭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本县境内人们称妇女怀孕为“有喜",婴儿出生为“添喜"。旧时风俗重男轻女,生了男孩为“大喜'',得了女婴为“小喜"。人们认为生儿育女是出于神灵的恩赐,如果婚后久不怀孕,有的当事人要去“娘娘庙"拜神求子。各地有许多风趣别致而又为人们虔诚奉行的求子习俗。怀孕以后,为了保证胎儿在孕育之始就受到良好的影响,民间要求孕妇的思想、视听、行为、举动要合乎礼仪,具体地说,就是要求孕妇思想保持纯洁、精神保持愉快、举止保持端庄“·一这与现代科学是有相通之处的。在怀孕期间,民间对于孕妇的饮食有许多讲究和禁忌。各地都有“酸男辣女"的说法。有的孕妇怀孕期间喜欢吃酸,便认为怀的是男孩;有的喜吃辛辣,便认为怀的是女孩。有的家庭因此想要男孩,便往往禁止孕妇吃辛辣食物。因为兔子嘴豁,人们认为孕妇吃了兔肉生下的子也会是豁嘴,所以孕妇禁吃兔肉。这些荒诞讲究和禁忌,体现的是一种古老的原始思维习惯。
      分娩     过去,孕妇分娩都在自己家中。各村民间都有专门的接生婆,有的地方叫收生婆,临产时请来家中接生。孕妇临近产期,家里要在炕上铺谷草或粟秆,另外再准备一捆谷草,让孕妇靠卧其上。这种风俗叫“坐草",古代又叫“就草"或“在草"。民间有“落草铺哭三声、命中关就了"的俗语。意思是说人一生下来就决定了一生的命运好坏。随着社会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步,现在人们大都要到医院去生产。这种“坐草"的习俗已极少见了。生了小孩,民间一般都叫“坐月子",指的是产妇分娩后调养身体、哺育新生儿的最初一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产妇的饮食有许多讲究。各地都不准产妇吃肉食面,都要求产妇要喝一个月“清得照见人影"的清水米汤,有的开始还要先喝一段谷水。有的地方,产妇忌食辛辣、油腻,怕的是把奶水“逼"回去。产妇不能出房走动,日常生活要由专人侍候。侍候女儿坐月是母亲的义务。在临产前,母亲就守在女儿身边,直到外孙满月为止。“坐月"期间,“忌门"的习俗各地都有。孩子出生后,要在产房门帘上挂红布条子,一来防止生人冲克,二来产房的血气于来人也极为不利。许多地方还讲究孕妇不能在娘家生孩子。这一习俗非常古老,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义》已有记载,说是孕妇在娘家生孩子,母子身体都会不好。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是怕以女婴掉换所生的男孩。在封建宗法社会中,男子与传宗接代有重大干系,男孩的降生便表示血缘、家业有所继承,不能不受到家庭以及整个家族的高度重视。由此看来,后一种担心也许才是不让孕妇回娘家分娩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