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民族风情

宗教——伊斯兰教

发布日期:2017-01-11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陵川县伊斯兰教是随着回族的移民而传入的,传入的时间大约在清代末叶,距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大部分回民来自河南、宁夏。当时附城有六七户回民。约20余人。后来,礼义、平城、城关,陆续从河南逃荒来了不少回民,加上一些汉民入教,教徒逐渐增多。据2003年统计,全县回民共有279户,1100多人。一般都是和汉人杂居,主要分布在城关、附城、礼义、平城、西河底、马圪当等6个乡(镇)的18个自然村,有附城、城关、平城三个清真寺,其中附城清真寺始建于1906年,于1978年、1986年、1996年三次进行了扩建修缮。三个清真寺都住有掌教的阿訇。

回民每年有三个重大节日。每个节日和过年的时间不固定,十二个月为一年。凡遇农历闫月年,来年的时间就得向下错一个月。过年那个月的前一天,为开斋节。开斋节后70天为古尔邦节(也叫宰牲节)。开斋节后半年为圣纪节。除三大节外,回民每七年有一次聚礼(星期五)。主要是朝拜真主,每天有五次礼拜,念、礼、斋、课、朝,也叫“五功”。回民的生活习惯,仍沿袭历代习俗,禁烟,禁酒,不信卜易迷信活动。忌讳说猪。婚、丧事从简。实行土葬,夫妻不合葬。由于汉回杂居,两族通婚现象不少,相处和睦。

回民基本上以农业为主,同时经营饮食业和皮革手工业生产。有专长、善交际、开拓性强的人才日益增多,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较当地汉民同一些。据2003年统计,全县回民中有养牛、养羊、运输、经商办企业等各类专业户80多户。仅卖肉丸、开饭店就有50多户。

    分享到:
上一篇宗教——基督教
下一篇宗教——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