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民族风情

宗教——佛教

发布日期:2016-12-20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据旧志记载,可上溯到三国和两晋;至迟也在南北朝时代。当时的佛教徒主要是削发出家的和尚,均以看守寺院为职业。全县大小寺院10多个。崇安寺向为全县僧侣活动的中心。远在明太祖洪武年间,就开始设置僧会司。民国时期,开始设佛教分会。

和尚的主要活动是诵经与化缘。在每年正月初八、四月初八、十月初八、腊月初八四个纪念日里,一些较大寺院还要举行隆重的祭祀和念经仪式。同时,民间普祭孤魂、丧葬父母与祭祀祖先时,往往聘请他们设坛念经,有的还要进行升桥、破狱、招亡、取水、观灯、施食等仪式。到各地进行化缘是和尚自己生活和修补庙宇费用的主要来源。

斋公是在家的佛教信徒。境内多数村庄都有“斋公会”。

佛教教徒大都不吃腥荤和葱韭薤蒜,其中和尚在举行念经仪式的忌食。

陵川解放后(1945年),僧人还俗,从事各项生产活动,佛教活动在境内基本绝迹。1983年,本县有教徒-5人在五台山南山寺居住,为境内新中国成立后一批佛教居士。1986年开始恢复佛教在陵川的聚会活动。1995年成立佛教协会筹备组。2007年1月陵川县佛教协会成立,会长冯玉庆,全县共有居士3000余人。正武登记的活动场所有:崇安寺(崇文镇)、宝应寺(礼义镇沙河村)、国道寺(西河底镇冯山村)、古贤寺(西河底镇积善村),其中宝应寺有固定住寺僧人5人,国道寺有田定住寺僧人1人。陵川县佛教协会的现代化办公条件和其创办的网络场所为省内县级双佛协第一家。冯玉庆同时担任省内首家佛教刊物《晋城佛教》主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