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民族风情

民俗——生产习俗

发布日期:2016-10-10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境内居民自古以来以农为本,崇尚勤劳细作、节俭持家之风。由于交通闭塞和自给经济的束缚,农民一般是男耕作,女理家。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村妇女移风易俗,逐渐从家务中解脱出来,从事务农务工和经商者渐多。

一年之中分为春耕春种、夏锄夏种、秋收秋种和冬藏等几个农忙环节,尤以秋收秋种最为繁忙,有“三春不如一秋忙”之说。农历八月中旬粮柴草料即拾掇、收藏完毕,便进入冬闲。夏季锄过地后便到了立秋季节,西河底、马圪当等地即准备秋收秋种。“秋分”时节,秋收秋种进入高潮,边收边耕边种,家家没有闲人。

20世纪90年代后,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逐渐增强,讲求科学种田渐成风气,农作物的产量,质量不断提高,种植结构也得到合理调整。生产和运输工具不断革新,拖拉机、脱粒机等农业机械得到普遍应用,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农业生产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传统的生产习俗有了很大改观。

当地居民除从事农业外,亦注重林业的发展。主要以县境东部为林业重点产区,素有“靠山吃山”之说。每年春季开始植树,并对成林进行修整和管理。2000年以来,各种名贵树木、用材林、经济林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同时,境内还十分注重发展畜牧业,主要有猪、羊、牛、马、驴等。传统的饲养方式是夏、秋两季放养,冬、春两季圈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