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珍】苏忠学:古郊的燕子

发布日期:2024-02-12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很美丽。”这是现在很多幼儿园的孩子们都在唱的一首歌,每当听到孩子们用那稚嫩的啜音唱起这首歌时,我就想起子几十年前活跃在我们的家乡的小燕子。

四十多年前,在我的家乡古郊每当清明节快要到来,很多成双成对的燕子就会从温暖的南方经过长途飞翔来到我们这个植被茂密,空气清新的山乡筑巢育雏。它们时而在高空盘旋,时而在田野、河道中飞翔,时而站在在屋檐的电线上,时而落在农户家里的梁头上,在村里村外,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它那机灵可爱的小身影。它们的到来也给我们这个地处太行山区的村庄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也让我们这里的大人,小孩的心情也变得开朗喜悦起来!

 燕子属于候鸟,一周年之中,随着季节的转换在南方和北方以迁徙的方式交替生活。据资料记载,我国北方的燕子主要迁徙地会选择在海南、云南、广东等地停留。也有一小部分迁徙到东南亚等国家越冬。燕子属于食肉型的小动物,主要以昆虫为食,天气变冷时,很多昆虫死亡,也有很多昆虫转入地下进行冬眠,没有了食物来源的燕子就会飞到温暖的南方生活,这可能就是在燕子南北方迁徙生活的原因之一吧!

燕子的样子和生活习性非常受人喜欢。它那圆圆的脑袋,一双机灵敏锐的小眼睛,羽毛黑、白、棕、蓝都有,再加上剪刀式的尾巴凑成了一个活泼机灵的身体。时而在展翅高飞,时而滑翔,时而画出优美的弧线,好像是一个运动员在天空做着特技表演,也让孩童时代的我们产生好多幻想,如果有一天也能像小燕子一样飞到天空那是多么的美好啊!燕子的叫声清脆悦耳,轻柔婉转,不像麻雀几十只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叫得让人心烦,还经常糟蹋村民的粮食,所以麻雀从来都不讨人喜欢。但燕子很懂规矩,不仅叫声动人,在村民家中和室外从不吃人们的食物,只吃害虫。有时多只燕子落脚于屋檐下或屋脊上发出呢喃,啁啾的叫声,给人们的感觉是它们好像是在相互对话交谈,气氛是那么的欢快,看到此情此景总让人流连忘返,感觉心中是那么敞亮,快乐。

燕子喜欢逐人而居,村民的家里,屋檐下是它们筑巢的优先选择的场所。每当燕子归来,我们就会看到一对对的燕子在村民家中进进出出,寻找筑巢的理想场所。“鸟择良木而栖,燕子择善而居”据父辈演讲,燕子在选择筑巢的地方是很有讲究的,亮堂的家,卫生的家,和睦的家是燕子经常选择的地方。那些光线昏暗,邋邋遢遢,爱吵架的家庭,燕子是不会在那里筑巢生儿育女的。燕子在家筑巢会给家里带来喜气的说法在农村中广为流传,所以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很多家庭来说,一般都愿意燕子把巢筑在自家里以求沾得一些喜气。

一双双的燕子是一对恩爱夫妻,一旦把筑巢的地方选准了,它们共同努力,不停地往返于河溏、沟畔,田野,衔来柴草,淤泥,在房檩上,屋檐下把巢穴一点点,一层层地垒了起来,为即将诞生的小生命备下一个舒适安全的家。燕子是建筑高手,光滑的檩条上,屋檐下的墙壁上,没有任何物体支撑,但是燕子凭着一张嘴就能把窝牢牢地建在上面,看上去每一个燕窝就像是一件件艺术品,让我们打心里面佩服这个体型不大的精灵。为了吸引燕子来家里筑巢,减轻燕子筑巢时的体力,我们小的时候还会站在桌子上,在檩条朝门口的一面钉上两个钉子,钉子间留开一定的距离,然后在两个钉子间缠上麻绳,给燕子筑巢搭建起一个平台,燕子看到后感觉很满意,这样的操作往往都能吸引到燕子来到家里。为了方便燕子自由进出,以前在我们乡下的很多人家都会在门顶的窗户上留一个口,即使房门锁上了也不会影响燕子的自由来往。
读小学时我很喜欢观看燕子,燕子来到我们家里时,有时落在房梁上,有时落在电线上,也不在家里乱飞,但是它那一双机灵的小眼睛左看看右瞧瞧,觉得很开心。闲下来我也会坐在门口,或者拿个小凳子坐在地上和它对视起来,我看它时它也专注地看着我,没有一点畏惧,气氛感觉是那么融洽。当雏燕孵出来后,就看到它们这一对恩爱的夫妻一趟又一趟地飞来飞去,叼着蚂蚱等小昆虫送到了张着小黄嘴的口中。由此让我想到母爱和父爱不仅是人类社会中最伟大的爱,动物界何尝不是如此呢!

燕子诸多的特点也让人们形成爱护燕子的习俗,从小就听大人们给我们讲了很多要爱护燕子的话语,燕子是种益鸟,到谁家了就会给家里带来喜气,如果谁捉燕子玩了,他就会得红眼病。听到这样的话吓得很多小孩子都不去抓燕子玩,当雏燕不小心掉在地上时我们会轻轻地捉在手中,站在桌子上把它放在燕窝里。记得上小学时的一个星期天,我们一伙孩子正在街道玩着,走着走着就听到一只燕子在不停地哀叫,声音凄惨。我们随着叫声的方向走了过去,原来是一只刚出窝不久的小燕子被蜘蛛网给缠住了,动弹不得。小燕子的求生欲非常强烈,看到小燕子的遭遇,我们把立即把小燕子轻轻地从蜘蛛网中捉了下来,把缠在它身上的蛛丝小心翼翼地给它去光,然后,把小燕子放在手掌上,伸开双臂小燕子便向着自由的天空地飞走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很多村民都盖了新楼房,原来的木框纸糊窗户也换成了木框或者铝合金的玻璃窗户,楼层也由木质结构变成了水泥结构,小燕子的生存空间消失了,现在,在乡下很难见到燕子的身影,以前小燕子给村民带来的欢乐再也看不见了。前两年,到城里的一所小学办事,看到了办公室的门前一只燕窝垒在了走廊顶端的墙壁上,几只雏燕探出了可爱的小脑袋,等待着父母亲送来的食物。学校出于对燕子的保护没有因为影响卫生把它拆掉,还在燕窝的下面吊了块纸板来接住燕子的粪便,这样的操作可能也是在引导教育学生从小就要养成保护动物的意识。在我还在观望的时候,一只燕子嘴里吊着昆虫落在了燕窝边上,一只只雏燕张开带着黄色的小嘴,叽叽喳喳叫着。看到它们的欢乐,我印象中那对半个世纪前的小燕子又朝着我家门前快速飞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