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印】李中尧:年味儿

发布日期:2024-01-29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今天气温比较暖和,便很随意地去外面走了一走。从我家走到崇安寺,不紧不慢也就十五分钟到样子。当我走进崇安寺附近,浓浓的年味便映入我的眼帘,整个崇安西街两边鳞次栉比地摆满了与过年有关的年货物质,真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再看街的北面,一家出售的财神挂件也很不错,在挂件后面上一节七号电池,画面上的财神爷就可以不停地和你招手微笑,还时不时的说出“恭喜发财”的祝贺语。感觉这个挂件很新颖,很别致,很喜庆。

整个崇安西街(以崇安寺为中心),南北路沿石上密密麻麻摆满了与过年有关的东西。我感觉这里的东西都比较环保, 都比较实诚,都是从崇文临近十里八庄来城里卖各类农副土特产品的。有卖橘子和高平大黄梨的;有卖马圪当木耳、花椒、地皮菜(俗称地圪囵)的;有卖红薯、柿饼、核桃的;有卖山楂、大葱和条箒的;有卖五谷杂粮的;有卖苹果、核桃、绿豆丸的;有买对联、福字、窗花、灯笼的,有卖各类室内装饰挂件的。不过对联的档次就大不一样了。例如小区对联一副最少都得三十多块钱,烫金字,平绒红底面,对联四边都印刷有金童玉女和鞭炮燃放的喜庆装饰,看上去很豪华,很上档次。也有带包装盒的对联,大约十几块钱一副,对联最少也得五块钱才能买到。各式各样的金龙图案的窗花、福字疙瘩让人挑的眼花。

今天是腊月十八了,过年的味道已经很浓了。在我看来买过年东西的大都是退休之后领取退休金这一阶层的人们。没有退休金的人们还需要找点生活挣个过年钱才是正事。

我在崇安寺逗留了一个多钟头,犹犹豫豫没有买到任何东西,总感觉再迟几天买也还不迟。

不管怎样,大街上和超市里购买年火的人越来越多,年味已经越来越浓郁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