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人物】李中尧:誉满古陵的正旦名角——牛香儿

发布日期:2024-01-15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牛香儿(1942、11、13——2022、11、24)。女,出生在陵川县潞城镇潞城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学文化程度。由于她的居住地就在潞城村古戏台东面,每逢潞城村农历五月端午、十月里唱戏的时候,她场场不误、一字不隔地看完每一场戏,看后,她都会对剧目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之类的角色在背地里比比划划,琢磨她的唱腔和动作。再者,她年幼时乖巧可爱,又天生一副好嗓子,对上党梆子有了特殊的爱好。然而苍天不负有心人,牛香儿终于在1956年9月17日参加了陵川县上党梆子剧团(当时叫陵川县红色剧团)。加入剧团之后,经过仅三个月的强化艺术训练,团里的一些老艺人(李不旦、李春枝等)认为她是演戏的好苗子,于是在次年(1957)年被转正为剧团的正式演员。角色行当主演旦角,兼演小旦。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演出水平,当时曾拜师于该团誉满上党的著名二净演员李春枝名下学艺。在高师的言传身教之下,她更加刻苦学艺,深入琢磨各类角色的表演内涵,对自己从严要求,刻苦钻研,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特色的艺术道路。她的嗓子高靓圆润,道白吐字清晰,扮相俊俏,表演入戏深刻。对她所参加的每个剧目里的每个角色里的一招一式她都做得很到位。

在1960年4月下旬,在省委礼堂演出的古装剧《雪花江》一剧,她扮演的吕金銮(小旦)博得了省委领导和省级艺术名流的高度赞赏。当时的省长卫恒(陵川附城籍人)还设宴招待了陵川的所有演职员。其中吕金銮的一段百句垛板的唱段博得礼堂多次掌声。随后在1964年的赴河南的巡回演出中,也引起的从省场到部分城市的交口称赞。从此陵川剧团在山西、河南都有了很高的名气。那时的牛香儿年仅十八岁,真的是青春年少,前程似锦。是陵川剧团的台柱子,是上党戏曲的佼佼者。

在1979年晋东南地区组织的古装戏巡回观摩演出中,陵川剧团演出的神话剧《宝莲灯》一剧中三圣母的扮演者牛香儿获得了一等奖。专家们给她下的结论是:扮相端庄秀丽;唱腔圆润靓堂;表演底功扎实;情感扣人心弦。从此以后,上党地区没有几个不知道牛香儿的。

牛香儿四十余年的艺术生涯里,塑造了许许多多高质量的艺术角色。在历史剧《三关排宴》里扮演的肖银宗(正旦)排场大气,艺压群芳;在古装戏《法门寺》里扮演的宋巧娇(小旦),慷慨陈情,正气凛然;在现代戏《江姐》里扮演的江姐,塑造了一个为人类解放不怕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女性形象。尤其样板戏《沙家浜》里扮演的阿庆嫂,其形象和京剧里阿庆嫂的表演者袁雪芬特别相似,因此陵川剧团演出的样板戏《沙家浜》走到那里都有很好的口杯。被陵川人冠以“活阿庆嫂“的美誉。还有《卷席筒》里的大嫂(正旦)、《小包公》里的大嫂(正旦)、《桃李梅》里的三闺女(小旦),她都从不同角度塑造了各式各样的人物角色。

牛香儿于2022年11月24日永世长辞。她于1964年推荐她为中国戏曲协会山西分会会员;1981年由陵川县委组织部任命为陵川剧团副团长。在长达41年的上党戏曲艺术生涯中,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在著名二净演员李春枝(后来成为牛香儿的老公公)的精心培养下,成为了陵川剧团为数不多的好演员。

1997年退休之后,虽然不在戏曲专业舞台上出现了,但经常出现在陵川重大节日(七、一;十、一)的业余演出中。其间参加老干部局合唱队,开展各类艺术表演。牛香儿的艺术成就在陵川人的心目中永远不会磨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