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戏】李中尧:陵川名剧之《雪花江》

发布日期:2024-01-08    作者:   来源:礼义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时间发生在1959——1964年之间。说到陵川想当年赫赫有名的看家古装剧《雪花江》,陵川上一代人那个不知?那个不晓?因此也就有必要先简单介绍一下该剧的剧情:

时间:南宋朝某年盛夏

地点:江西雪花江一带

江西提督吕占魁妻子王氏、儿子吕万鹏、女儿吕金銮相携于盛夏乘舟来在雪花江观赏莲花。偶遇卖官鬻爵的武状元谢称贤于姑母密谋将其表妹张鹤鸣许配与他作为四妾。张鹤鸣不愿,此过程被游江观花的吕万鹏(吕占魁之子)发现,他仗义执言为张鹤鸣讨公道。而谢称贤不顾羞耻,强拉张鸣鹤入轿。此时玻璃国红沙虎、黑良二将以探听吕占魁军情为目的也假意前来游江观花。红沙虎起歹意 ,想抢一美女为自己享乐,黑良利用自己好水性满足了红沙虎的要求 ,潜入江中抢回吕金銮。邱玉虎(吕万鹏挚友)与吕万鹏叙话期间听见人声嘈杂,前去问个明白。因谢称贤强抢表妹相互撕打,此时红沙虎一伙下山抢走张鹤鸣,并杀死谢家两个家郎。红沙虎一伙将吕金銮、张鸣鹤一同抢走。在店家知实情后力主救二女。知县王鸣岐将案情报于吕占魁,吕占魁听信谢氏和谢称贤一面之词下令斩杀儿子吕万鹏,中军出谋用自己已死亡儿子人头冒名顶替吕万鹏,后来吕占魁弄清事实,将奸细根除,平定了叛乱,伸张了正义 。邱玉虎与吕金銮喜结良缘,整个剧情以大团圆结局收场。

剧中人:扮演者

吕占魁:杨银儿(须生)

吕金銮:牛香儿(小旦)

谢称贤:赵永成(丑角)

王    氏:韩冬秀(正旦)

吕万鹏:牛永利(小生)

张鹤鸣:王存巧(小旦)

邱玉虎:李贵黄(小生)

谢    氏:张新娥(正旦)

中    军:路群何(花脸)


1959年底, 县委指示陵川剧团赴省演出,代表剧目选择大型古装剧《雪花江》。该剧由赵百里、王垦、焦存福三人改编,赵德保最后修订,李不旦为该剧导演。剧中角色吕占魁由杨银儿扮演;吕万鹏由牛永利扮演;吕金銮由牛香儿扮演;张鹤鸣由王存巧扮演;邱玉虎由李贵黄扮演;谢称贤由赵永成扮演;谢氏由张新娥扮演;中军由路群何扮演。在排练中,县委第一书记邢德勇亲临排练场指导。首次在陵川城内演出,观众连连叫好。剧中有一段长达百句的垛板,牛香儿唱的如泣如诉,感人肺腑,几乎场场叫好。牛永利的吕万鹏,杨银儿的吕占魁则更是色艺俱佳,蜚声上党地区。1960年4月下旬,由副县长赵德保带队,途经榆次进入省城太原,先后在山大、并州、太钢等剧院演出长达一月之久。后在省委礼堂招待所演出《雪花江》时,省委、省人委领导卫恒(陵川附城籍人)、李希曾、王中青等亲临现场观看,并登台会见全体演职员。次日卫恒省长设宴招待,剧团领导和主要演员十六人应邀参加。宴会后合影留念。在省城演出期间,省文旅厅、厅协曾召开座谈会。省市文艺界著名人士韩声、著名剧作家张万一、著名作家韩文洲(陵川西下河籍人)、晋剧名家丁果仙、牛桂英等在会上讲话,《山西日报》也发表文章和照片。之后,陵川剧团又转赴太谷、临汾、侯马等地巡回演出。并曾多次参加兄弟剧团的友谊演出,还移植了蒲剧《三滴血》、《貂蝉》等优秀剧目,最后,途经阳城、晋城胜利返回,受到陵川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1964年元月,县委决定赴河南巡回演出,并派文化局局长李更生坐阵,编导王垦协助加工《玫瑰女》剧本。广播站秦鸿昌临时担任电工。为了做好准备,演员们自动提出春节不回家,三个月不领工资,并认真加工排练赴河南省演出古装剧目《雪花江》、《三关排演》和现代戏《赤叶河》、《东风解冻》等剧目。县委对这次巡回演出极为重视。县委第一书记邢德勇曾多次深入剧团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动身之前又派县委秘书杨玉秀率领李更生、黄山海(二团编导)、吕保贵(剧团外交)等人提前赴新乡、郑州等地做联系工作。剧团于当年四月间启程,途经晋城出省,第一站首先在博爱县城做试验演出。之后,赴新乡市预演。代表剧目《雪花江》、《赤叶河》。并请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李希泌、省剧协秘书韩世杰亲临新乡市参观指导,再加工排练,同时,又演出了《栁树坪》。该剧情节曲折、表演认真,连演数场,座无虚席。接着进入郑州人民剧院演出《雪花江》、省人委领导、中宣部副部长林默涵、河南省委、省文联于黑丁、李希泌、韩世杰等到场观看。剧场门外停放七十余部小轿车,首创郑州新例。为当地群众所惊讶。演出后,领导登台接见全体演员,并合影留念。省文联、省剧协曾联合召开座谈会。杨兰春、高洁、马琳、魏云、王全笑等戏剧界名流应邀出席,发表谈话。《河南日报》、《郑州晚报》发表文章和照片。在开封演出《三关排宴》时可谓门庭若市,场场爆满。在洛阳演出《赤叶河》时,观众争相购票,以先睹为快。《洛阳日报》发表“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等文章。此外, 在郑州时曾聘请著名导演杨兰春讲课,著名演员高杰、马琳辅导化妆。在开封时曾与市豫剧、曲剧团联合组织演出专场,进行艺术交流。市豫剧团著名演员王秀兰演《小过年》,市曲剧团演《陈三两爬堂》。陵川剧团演出上党梆子《黄鹤楼》,因上党梆子风格独特,颇为河南同行所瞩目。参观演出所在地市厂矿、名胜古迹。后因天气炎热,病员增多,便谢绝安阳、信阳等地的邀请,返回陵川。

太原郑州两省的成功演出,极大地提高了陵川剧团的知名度。当年在《雪花江》一剧里扮演吕占魁的杨银儿才26岁,演谢称贤的赵永成也就27岁,演吕金銮的牛香儿刚刚18岁,演王氏的韩冬秀才25岁。他们基本功扎实,扮相俊美,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将栩栩如生的舞台形象留给了山西河南的广大观众。这一阶段也是陵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立剧团以来艺术水平最最鼎盛时期,往后从来没有被超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