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风】和牛锁: 擘画山城造化功 ——献给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的建设者

发布日期:2024-01-02    作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陵川分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路之于陵川小县,犹如彩色之于画卷;路之于山城市民,恰同血脉之于生命。有了便捷畅通的路,方能有生活的精彩、环境的优美、城市的繁华和事业的辉煌。

陵川县城四面依山,发展空间山阻石拦。掐指小城之嬗变,还要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说起,她的每一次大的嬗变,都无一不与“路”息息相关。路,是一个时代发展的命脉,更是历史岁月行进的遗迹,它随时代而变、随历史而变,嬗变中叙说着往事的回忆……

时光倒回到30年前的1993年。那时的县城无序混乱,一城四关,四离五散,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和出境公路……当政者从城市建设切入,痛下决心,凝干群合力,聚多方财力,打破传统阻力,历尽6年艰辛,一举修通了环城过境公路,拓宽改直了梅园西大街,导流货车、煤车不再从县城经过,梅园西街也首先不再是家畜家禽的觅食场所……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30年过去了,梅园大街仍就独领风骚,颜值递增,过境公路照样川流不息,畅通无阻。当时的一街一路,可以说是拉开了陵川城市建设的序幕。人们不禁赞叹,为政者当初走出这着好棋,那得有多大的胆略和远见!

让我们倒转时钟,再去追寻一下2007年的那段岁月。主政者上任伊始的前几把火,就包括古陵南路的高品质改造,此番举措,堪称大气磅礴的一笔,不仅拓宽、取直、延伸了城南街肆,还依此首开了陵川住宅小区的先河,尤记集体供暖、供气,亦是打那时推广开来的。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16年过去了,城南那鳞次栉比的小区、宽畅笔直的街衢仍然是当今陵川的亮点,人们不禁感叹,当初为政者把准城市之脉,疗治城市之痛,这得要多大的决心和毅力!

2016年以来的黄围路开通、北城外老大难路段的告别、古陵路北段现身样板工程……所有这些因路而带来的变化,无一不体现着为政一方的决策者在城市建设上继往开来,锦上添花的不凡手笔和为民情怀……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漫步黄围桥、畅游菊巘山、健身体育场……人们有太多太多不该忘却的记忆……

即将过去的2023年,更是因了擘画小城“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之壮举,从而让人们口口相传,奔走相告,喜形于色……顿有了关于“路”的畅想、“路”的吟唱——

一年里,习惯了慢生活的人们一饱了小城项目多、推进快、效果好、颜值高的快节奏变迁,幸福指数也随之攀升。

现时,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百姓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一环五路的壮举、四通八达的便利、太行一号的秀丽、药材产业的兴起,如果要评选年度最具实效的大事,那一定是“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若要评选年度流行语,那无疑是“打通断头路,促进微循环”。

还是在2022年底的时候,社会上就传言县城改造要有大动作,之所以不是空穴来风是因为广泛的民意调查,果不其然,一场深刻变革、一项重要举措很快就在新的决策层形成:“陵川的发展正值历史最好时期,我们必须抢抓以县城建设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政策机遇,在人民群众呼声最高、发展最要紧的堵点卡点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于是,2023年初,县委、县政府断然把以“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为重点的一揽子建设项目纳入了年度承诺所办实事,并立下誓言:不扎不扣,保证九月底前全部拿下!

消息一经公布,人们并未过度关注,兴奋亦是稍纵即息,所立誓言是不是夸下的海口,还未曾可知,因为,政府以往承诺所办年度实事,未完成的子项任务并不罕见,毕竟耗费两三年时间未修好一段路,也是三四年前明摆的事实。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县城建设上开膛破肚、修修补补,砍砍光、削削圆的小打小弄行为,更是过去陵川城建史上的常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陵川县城,没有那一条街路的筑就是一劳永逸的,不是今天那家挖开路面接电缆,就是明天谁家刨断路面接水管,拉链路、补丁街、牛皮癣堪称陵川特色……

然而,不易方显勇毅,艰难始得路通!

2023年,陵川的城市建设打破常规,出牌出其不意,力度空前惊人。

这一年,人们看到,一环五路同时开工,三园修筑紧锣密鼓。运料拉碴悄然有序,无扬尘污染,少机声扰民,这是领导着意强调?抑或工人自觉所为,其实,这是一种具体到一个细节的亲民情怀。

这一年,人们看到,几个施工队赛着劲儿干,没有节假日不足为怪,披星戴月是为常态,风雨无阻,如火如荼,最多时一天上马500余人,为的是九月三十日全面通车竣工的一诺千金,进入八月份后,六个工作面上,工程虽是初见端倪,但九月底能不能一赏掀起红盖头那刻的华丽,心里没底,仍旧是个迷。

这一年,人们走过路过,看到的是路基修筑质量上乘,人车分道宽阔平坦,管网铺设多管齐下,水污分离一劳永逸,防尘洒水隔音挡板,为民着想设身处地,上等石料,高标号水泥……人们不禁感叹:货真价实,干的真正一个良心活。

这一年的九月上旬,先于一环五路完工的三个口袋公园工程和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工程,我和众人的心情一样,游赏迫不及待,急欲先睹为快,游过城南城北,赏过城西城东,方知惊掉下巴一词绝非生造。

修缮一新的烈士陵园,拆墙透绿后,纪念碑上号兵塑像正俯瞰着梅园大街,沿着宽阔的大理石步道,由西向东缓步拾级而上,心中顿生敬畏,不禁肃然起敬,东墙边,大门外,安放着部队赠送的退役直升机和坦克,与园内建筑形成了强烈呼应,仿佛号角吹响,正在唤醒新的一天的第一缕曙光,芳草如茵,松柏苍翠,八瓣梅和山菊花灼灼盛开,不由你不心生感慨——

【晨过烈士陵园感怀】

八瓣梅开映短墙,芳园净土换新妆。

年年肃烈追怀地,唤起山城接曙光。


复元街改造时,图圪洞巷有一处长宽不过两米五,房高至多四米的“临泉”古阁,有碍拓街通路,直接将其拆除也很少有人出来阻挡,因看上去有点年代感,有心人并没有一拆了之,而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依原样用旧料,在相距不远的公园里新造了一个同等的“临泉”阁,古色中透着古香,为市民留住了老街记忆。育才路下挖路基时,临路户的大门与路面有些许落差,筑路人本着怎样方便怎样来,怎么美观怎么办,为他们统一制作了精致围栏,砌筑了休闲平台,住户们甚是喜欢,为民办事就是这么执着,就是这么“任性”,充分彰显了政府的关爱和筑路人的情怀。

凌云街和常乐路口袋公园以及县标处、高速口、西溪绿道的提升改造,也充分体现了匠心独具的文化内涵,为市民增添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晨过凌云公园感吟】

向早凌云沐素光,谁栽浅草溢寒香?

无声冷露雕残叶,一地欢歌一地霜。

【过城南有怀】

侵晨近岭拥晴岚,绿竹红枫雨露涵。

雾湿芳坪松滴翠,霜飔霁色映城南。

朝花有志高秋艳,逸步无为气爽甘。

一缕清风云卷起,天蓝蓝过海之蓝。

这一年的九月三十日,那天风清云淡,天气格外晴朗,一大早,没有专门通知,没有专门组织,但欣喜的人们还是象赶会一样,如潮水般涌向通车竣工剪彩会场……

“事非经过不知难,诚如容易却艰辛。”“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从酝酿拍板,到跟进施工、全面竣工,总共也就半年时间,时间短,任务重,决策者这得有多大的情怀和魄力呀!

“因为一条路,改变一坐城,”如今,县城一环五路与域外的太行一号,高速公路对接联通,等同于搭起了县城未来相当长时间的发展框架。是谁把如此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变成了现实,人们心如明镜,老百姓不眉心色舞、不高唱赞歌才怪呢!

剪彩现场,观摩车上,李赛铁局长这样说起:“县城育才路、复元街、南岭街西段、崇安东街延伸、凌云街西延五条市政道路,经过500余名建设者180天的日夜奋战,终于集中建成通车,双向四车道的高标准路面,贯通县城的四面八方,拉大了县城空间,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了,凌云街、常乐路、复元街三处口袋公园集中亮相,以方寸之美扮靓了县城街巷空间,使县城有了更多的绿色,让县城变得更有颜值、更有温度、更有烟火气息,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部门、镇村合力联动的结果……2024年,全县将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县城空间、服务功能、承载能力、生活环境的再度提升,把陵川人民社会生活中的大事真正办好办实,在太行山上打造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康养县城……”

李局长所言毋庸置疑,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的壮举,必将牢牢刻印在陵川2023年的时间年轮上,未来的陵川县城,也必会在如此大的框架下,有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政声人未去,百姓闲谈时!的确,2023年对于陵川来说,是一个特殊的不能再特殊的年份,对于这方土地上的百姓来说亦是一个好事连连、惊喜不断的年份。说实话,“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工程量的确很大、很难,如若分解成三年或五年去完成亦属正常,如今一年干了几年的活,这难道不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吗?!有什么能比把人们的观望怀疑变成不争事实的实际行动更为可贵呢!

【路魂赞】

路塞经年始贯通,接南接北接西东。

千秋壮举何能尔?擘画山城造化功。


时维癸卯冬月十九序属二九跨年夜前日诗词学会和牛锁写于陵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