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情】程爱鸿:真心怀念作家王保忠

发布日期:2023-04-10    作者: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怀念加上个仿佛前缀,会略显用语的小家子气,但还是有区别的。首先表明的是观点,有利区别于那些无病呻吟,无中生有,无孔不入而显示重要性的存在。

我与王保忠不在一个档次,他在省里,我在县里。虽然都是从事文字工作,但地位与成就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小。不过思想好像并不敌对,不然他不会看起我,我也不会看起他。有些人不是这样的感觉,仿佛地位高的人,就有看不起下边人的资格。他不知道一些地位高的人,往往被下边的人看成狗屎。即使表面上恭恭敬敬,一扭脸就呸遗臭万年恨恨的切齿。所以上下关系能相互体谅相互接受,这才有点交往的乐趣,否则的敷衍最好是了事。

王保忠是写小说成名的。基本上是一直写,写了不少。大部分是写农村,写农民,可见他和底层人关系鱼水一般。

我和王保忠认识多年,具体到2007年《山西文学》评选优秀作家,25个名额中他是5名中的“杰出”,我则20名中的“优秀”。看似有些距离,也近在咫尺的一桌喝酒。东一句西一句的乱扯或点滴寒暄,不免就挂上些交情,在以后这样那样的会议上还会依然继续。有一次他来陵川讲课,就特别邀请我聚一聚,见见面,说说话。并特意赠送我几本签好名的新书,我也随便带点私人水果过去。

真正感佩的是他在《山西作家》任执行主编的日子里,让这本杂志风格大变,仿佛真正成为了作家阵地,成为了作家休闲提高境界的一方热土。为此我还特意写了评论,后来他又看上我的散文,也发表了。发表不发表,退休后已经不再是我的追求,写只是图个乐子,表达一下心声,自然地远离功名利禄。

王保忠今年才50出头,其思想是能在省作家群里混下去,所以做人处事都非常低调,有些心里话藏在心里,小说里也只是小说,没有惊世骇俗月牙刀的挥舞。若让我实话实说,虽然我这边和王保忠关系好一点,和王祥夫根本就挂不上关系,但是我认为王保忠的小说,好是好,但没有王祥夫小说的层次高、质量好。尽管如此王保忠仍然是值得我们怀念的人,因为技不如人只是个人的能力,但作为人的品质他已经做得很好,作品也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譬如我,什么成就都不及功成名就的腕们,但作为人却可能比他们更像是人。奔往古稀的我依然不屈于甚至皇帝,讲话不中听但不怕剥开,红是红,黑是黑,白是白。例如说真心怀念王保忠就绝不掺假。我理解他不可避免的苦衷,而他俯首努力和下边人打成一片的金子之心,总会发出奇异的光亮,愿王保忠先生的作品和他的灵魂天马行空。

保忠老弟,一路走好,天堂快乐!

2018年11月5日于陵川城北徐家巷86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