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亲】小元: 父亲走了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小元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3年的1月2日中午,正在村上卖货的我,接到了五姨的电话。五姨在电话里说,三姨去我父母家,见大门紧锁,打电话也没人接。我一听,一种不祥之感瞬间就涌上脑海。

匆忙间,忙与正在买货的乡亲们立即告别。匆匆强装镇静,开车回到父母的住所。

我慌张中进入他们休息的卧室紧急一看,呛鼻的煤气扑面而来,父亲已经没有了可以急救的任何希望,静静的安详地躺在自己的被窝里,仿佛仍像往日的熟睡一样。母亲在自己的床上口吐白沫,急促地喘气。

面对这人生中无曾见过的场面,慌乱中我忙颤抖着拿出手机,拨号急救120。没想到,120的接线员用一种非常生硬的话语告诉我,“没车,你自己想办法吧。”

愤怒,咒骂,沮丧……

但这又能怎样!

谁让我是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灰尘,如果我在这块不大的土地上稍微混得有点模样,也不至于是今天的无能至极!

愤怒的慌乱中,我忙把电话打向一个个近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不大的功夫,他们一个个的都立即赶来了。

母亲被送上了县城的医院。我和亲人们开始父亲的善后。

小的时候,我总是有落不完的泪,为屁大点的事,都会流泪。后来,成年了,成家了,不知为啥,在生活的摔打下,居然眼泪成了一种奢侈,没了。就是每年大年初一去祭祀外婆的时候,一看到外婆的遗像,想到外婆在世时对我的好,抑制不住的泪水就会不由自己涌上心头。现在面对离去的父亲,当我给他穿袜子的那一时,两眼泪水憋不住夺眶而出。

我站在不大的院子里,止不住哭了起来……

父亲是中煤气而去,请来的阴阳先生不让父亲立即入棺,说停上三天,看看有没有生还的希望。

在三天的日子里,我不停的去摸摸父亲的双手,看看他依旧慈祥的面孔,止不住的泪水不知流了多少;话不知说了多少……

他还是如此的走了,走的是如此的匆匆忙忙,走的是如此的不声不响,走的是如此的安宁慈祥。

新旧之年交际的新冠大死亡父亲没有入约,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故却把他送上了西去的归途。

撕心裂肺的呼喊,再也唤不回父亲的生命存在。

看着父亲紧闭的双眼,钻心的疼痛时不时的就会袭来。

爸,从此我再也不会逼你你不想干的任何事了,我再也不会为难你了……近五十年的父子交情,你留给儿的是多么的不堪和泪水朦朦。

父亲的外婆早年去世后,她外婆的本姓族人欺她的几个儿子都已过早的去世,强势的就想趁机霸占她平城的几间房产。我的奶奶为了娘家的房子不被别人无偿占有,就让仅有十四岁的父亲离开她的身边来到平城生活。从此平城就成了父亲的立身之地。

青年的父亲在我爷爷的帮助下,进入了供销社工作。父亲也没让我的爷爷失望,在供销社工作期间,精益求精,力争上游。听和他同期工作的同事说,父亲称白糖能做到一勺一斤不差的水平;点钱就像银行的工作人员一样,五连张五连张的快速点起;还曾被社里选中打算盘,去县里参加比赛……

父亲最大的缺点,就是"差根筋”,不会巴结领导。在大集体的环境下,他这种行为处事风格尚不会为他带来多大的坏处。当进入八十年代后期以后,由于他不会像很多同事一样与时俱进,给社里主要领导逢年过节送个礼啥得,他的日子就不是很好过了,常被穿小鞋,给自己造成了很多困难。

时不来,运不转。在岁月刚跨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供销系统实行门店承包制的大好时候,他一下子病倒了,那一年他才42岁。正是一个男人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命运把他打进了红薯地。

我记得当时他在工作岗位上得病后,社里的领导啥都不管,后来还是在母亲的哭哭啼啼下,去县里总社找父亲当年的同事,在同事的强烈要求下,社里才把父亲送上了救治的程序。经过半年多的治疗,父亲才脱离病险。但从此丧失了工作能力。社里也不让他上班了,也不管他的生活了。他只能在家里下地为生。

家里只有二亩八份地,大哥当兵在外,我和二哥又正值读中学,生活的艰难与困苦,也只有我们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辛酸与悲催。

命运的捉弄,生活的艰难,造成了父亲吝啬的性格。他不仅对自己极为刻薄,对我们一样也容不得有半许的浪费与不适。为此,在与他朝夕共处的长期岁月里,我对他的很多处事行为产生了深深的反感与反抗,不愉快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恨过之后,怨过之后,永远割不裂的血水,始终还是把我们牢牢地拴在一起。

而今我已是奔五之人,知命的世间事事让我渐渐懂得,我过去一值反抗的父亲,像众多的劳苦大众一样,勤俭、勤劳、忍耐、倔强,才是他们一生永不熄灭的生活与生命。

父亲走了,目之所及皆已是回忆,心之所想皆已是向往,目之所见皆已是遗憾。忘记他,可能会耗尽我的一生。

爸,你我这一别就是一辈子呀!

爸,你不是想看着我的一对儿女要考上大学吗?

爸,你不是说今年去我的地里要种上几行红薯,给翻翻秧吗?

爸,你怎么舍得闲时不去给你不孝的儿媳妇 哰哰心里话,话话家常呀?

爸,我还没带上你去县城的高级洗浴中心,给你搓搓澡,揉揉筋呢?

爸,我还没和你去七十二拐和抱犊沟走一趟呀?

…………

爸,你在世时,总觉得来日方长,可现实又怎样,长长踮一踮脚尖就够得着的幸福,就这样匆匆从你我的指缝间瞬间就没了。

俏梅傲雪谁人赏,

独竖严冬落九芳。

岁月无痕常忆旧,

思亲不觉冷风长。

爸,已是春分时节了,你在厚重的土地里,感觉到春的气息了吗?

爸,不孝的儿对不住你了,一生儿子也没让你骄傲一下,你一路走好,你安息吧!待儿女考上大学,我让他(她)们去给你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