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游】冯玉庆:黄梅寺导游词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冯玉庆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各位先生女士,各位游客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禅宗在北方的祖庭,南禅北传的仙境黄围。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那座高大雄伟的建筑,就是黄围山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黄围山黄梅寺的主体建筑。说到黄梅寺,首先要说黄围山。看过西游记的朋友应该记得,西游记中有四句诗是这样说的: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座灵山塔,好在灵山塔下修。黄围山原名灵山。早在殷商时期就有人在山洞里修行。因佛教禅宗五祖,湖北黄梅县黄梅寺的弘忍大师在此地出生的缘故,从唐朝时,此山改名黄梅山,山上建有黄梅寺。后来人们发现,每到秋天,本地漫山遍野全是红叶,唯独此山是黄叶金蔟,十分美丽,遂将此山改名为黄围山。

好,大家随我从左侧台阶上去。现在我们来到的地方是黄围山碑亭。这里存有部分黄围山的碑碣。据不完全统计,黄围山有不同时期的碑碣一百多块,因各种原因,现尚存有几十块。这些碑碣记载了黄围山的发展历史。据碑碣中载:黄围山原有寺庙32座,兴盛是有常住僧人200多。山上有黄梅寺、黄梅洞、五祖殿、圣母冢等。黄梅寺为全山寺院的首刹,统管着全山的32座寺庙和全山的佛教事务。

好,我们再往前走,面前的这个水池叫化龙池。说起这个化龙池还有个美丽的故事。相传,黄围山上的所有动物皆有灵性。有一次,一个好奇的朝山者,看到山坡上有一条金色的蛇在太阳下憩睡,他便起了贪心,想捉住这条金蛇。金蛇见状,立即飞奔起来,那个好奇者穷追不舍。眼看快要追到,只见那条金蛇腾空飞起,跃入到这个池中,说时迟那时快,只听一声惊雷。一道金光耀眼处,一条金龙跃上云端,瞬时不见。那个好奇者也被金光晃瞎了眼,他只好连滚带爬,摸到了黄梅寺的方丈院,求方丈大师救他。方丈大师慈悲,用灵湫洞神井里的水和洗眼池的水治好了他的眼睛。为了感恩佛菩萨,他便捐资修复了这个化龙池。这个故事也告诫后人,这座灵山的一草一木乃至一虫一鸟皆有灵性,千万别去毁坏和捕捉伤害它们。

现在,我们来到了闻名遐迩的黄梅寺山门前,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相遇。那么今天我们能相聚在一起,相信也是佛祖赐给我们的缘分。大家先看山门的楹联是:多留余地铺日月,莫筑高墙碍远山。行走在绿树掩映的山道上,聆听传来曲曲的梵呗声,缓步登高望远,眼界心胸随之开阔,这首楹联就是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交往说话要处处留有余地,只有这样,自己的人生才快乐,前途事业才成功。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莫要与人为敌,只有这样,才能走的更远,笑的更甜,生活的更美满。他更是告诉我们,放下一切执着与偏见,静下心来,好好接受一下佛法的熏陶,体悟一下佛法的真谛。关于幽静藏真这四个字要大家进入寺院后慢慢体会。现在大家可以在门口这边拍照留个纪念。在进入这座神圣的寺院之前,有几句话要告诉大家。一是进入寺院后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大殿内禁止拍照,未经出家人允许,不要拍他们的身影。佛教讲:有一分诚心便有一分感应,希望大家怀着一颗虔诚的心,随我朝拜黄梅寺,也期盼大家会有一分收获和惊喜。

大家看眼前这座高大恢宏的建筑就是黄梅寺的达摩楼。因为创建时,主要建材系木制结构,所以本地人又称为大木楼。这座有四层楼高的达摩楼是黄梅寺也是黄围山最大的建筑。他不但是供奉佛菩萨的殿堂,还是一条交通要道,以前想进入黄梅寺的上院,必须经过这座达摩楼。达摩楼是以佛教禅宗达摩祖师命名的。达摩祖师是继西天释迦牟尼佛之后的第二十八代祖师。又称菩提达摩。他是南天竺国香至王的第三太子,是印度禅宗第二十七代祖师般若多尊者的大弟子,成为印度禅宗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自小就聪明过人,因为香至王对佛法十分虔诚,所以从小菩提达摩就能够遍览佛经,而且在交谈中会有精辟的见解。般若多尊者在游历天竺国时,一路弘扬佛法教化众生。菩提达摩被尊者普度众生的理想,以及丰富的佛学智慧所吸引,就舍弃继承王位的机会,拜在尊者的门下,成为禅宗的门徒,而且发愿要将当时印度分裂的佛法思想统一起来,使佛法在印度重新振兴。后来菩提达摩继承了师父的衣钵,在天竺国内弘扬佛法。有一天,达摩向他的师父求教说:“我得到佛法以后,应到何地传化?”般若多罗说:“你应该去震旦(即中国)”。又说:“你到震旦以后,不要住在南方,那里的君主喜好功业,不能领悟佛理”。达摩遵照师父的嘱咐,准备好行李,驾起一叶扁舟,乘风破浪,漂洋过海,用了三年时间,历尽艰难曲折,于中国南朝梁武帝时期来到了中国广州。当时梁武帝信佛,达摩至南朝都城建业会梁武帝,面谈不契,遂一苇渡江,北上北魏都城洛阳,后卓锡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传衣钵于慧可。后出禹门游化终身。为中国禅宗的始祖。有首诗这样写道:达摩西来一字无,全凭心意下功夫;若在纸上求妙法,笔尖蘸干洞庭湖。达摩在中国遵照“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宗旨传授禅宗。不立文字的意思是说禅是脱离文字的,语言和文字只是描述万事万物的代号而已。这也是为什么慧能大字不认识一个,但是却通晓佛经的原因,只要明心见性,了解自己的心性,就可以成佛。经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等大力弘扬,终于一花五叶,盛开秘苑,成为中国佛教最大宗门,后人便尊达摩为中国禅宗初祖,尊少林寺为中国禅宗祖庭。由于禅宗五祖在这里出生,本山也以禅宗为主,所以修建达摩楼是必然的。

大家看左面这个小殿是山神殿,里面塑着山神、土地、五道将军等三尊像,大家可能对山神、土地不陌生,对于五道将军可能不清楚。一种说法他是管理东西南北中五个路口,所以叫五道将军,一说是他管天、人、恶鬼、地狱、畜生这五道的。但民间一般认为他是管道路的,就等于现在的交通部长一职。大家看神坛上卧着是条什么呢?有人说是狗,有人说是狼,对,它就是狼。有人好奇地问,狼是吃人的,是坏的,怎么供奉它呢?这里还有一个传说。以前黄围山上狼很多,有一个头狼,很厉害,猎人见了也不敢惹它,因此它伤害了很多人。后来五祖弘忍大师在这里说法,头狼看见好奇,也尾随前来偷看。后来它居然听懂了佛法的奥妙,经常伏在五祖身边做了护法,从此再也不伤害当地的老百姓了。有时候,人们进山迷路了,它会将人引出迷途。五祖知道后,就让它跟随山神在殿里享受供养了。当然,这个头狼救人的故事很多,因为时间关系,不能悉数告知。

随台阶上来,左边的这个小院是以前的黄围书院,传说,陵川的七状元九十三位进士都在这里读过书。这座楼里有楼,可直通山上的黄梅寺上院。现在这里是方丈院,谢绝参观。

大家随我看,眼前的这座殿叫灵官菩萨殿,俗称灵官殿。有人可能会好奇地问,灵官是道教的,佛教寺院怎么会有呢?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灵官也是佛教的护法之一,和寺院里的韦陀菩萨是一样的。是负责寺院的安全工作的。说起灵官菩萨,有一个故事:灵官菩萨本是圣帝菩萨的侍从,是道教中地位相当于佛教中的韦陀菩萨。五祖弘忍大师的母亲往生后,被敕封为圣母,安放在黄围山定,并修建了圣母冢。有一天,一位不信佛的官员,不相信此事是真,就命令随从打开圣母冢要验证一下。当他挖到一半时,忽然一声惊雷,大雨倾盆而下,官员只好带着随从怏怏而返。此刻,恰逢佛教的护法菩萨韦陀天将巡山归来,见圣母冢遭到破坏,便询问情况,山神道出原委。韦陀天将听后怒不可遏,要寻找官员理论。佛祖竭力阻止,最后同意韦陀天将在香道对官员训诫,如果官员过了香道就不得追赶。韦陀天将领命而去,在香道追上状元,天将掀起官员轿帘,尚未开口,状元便吓得一命呜呼。佛祖知道后便将韦陀天将驱赶出黄围山,聘请王灵官为黄围山巡山护法,并称为"灵官菩萨"。因为灵官是主管防火的,黄围山植被茂盛,容易发生火灾,所以请灵官在此也有这种意思。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也称大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宝殿中供奉本师释迦牟尼佛。大雄是佛陀的德号,“大”者,是包含万有的意思,“雄”者,是摄伏群魔的意思。因为佛陀具足圆觉智慧,能雄镇大千世界,故佛陀弟子尊称他为大雄。“宝”,是指佛法僧三宝。

大雄宝殿内的三尊主佛,皆盘双膝坐于莲花宝座中,正中为释迦牟尼,尊称“大雄”,即像大勇士那样神通广大,法力无边。整个形象给人以无限庄严、圣洁、恬静之感。释迦左侧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右侧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

佛前上首立着的那位年长者是摩诃迦叶,是佛陀的大弟子,德行第一,为同辈所推崇,被尊为教团之上首,深得佛陀器重。佛陀涅槃后,迦叶担心正法散失或错乱,在王舍城集合五百比丘,从事经藏与律藏的结集,后世佛法的流传与这次结集有很大的关系。摩诃迦叶尊者有“头陀第一”、“上行第一”的称号,被奉为禅宗初祖。

阿难尊者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是佛陀的堂弟和侍者,有“多闻第一”的称号。佛陀涅槃后,阿难以他超强的记忆,覆诵出佛所说过的话,如《阿含经》、《譬喻经》、《法句经》等。被奉为禅宗二祖。

殿内两侧供置十八罗汉,这一组十八罗汉,坐立不一,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罗汉”是“阿罗汉”的略称。一个人修行的功夫不同,取得的成就也便有高低之分。所取得的每一种成就都叫作一个“果位”,“阿罗汉果”是在家修行所能达到的最高果位。获得这一果位就可以清除一切烦恼,圆满一切功德,永远免除生死轮回之苦,享受人间供奉。十八罗汉依次为:第一,坐鹿罗汉;第二,欢喜罗汉;第三,托钵罗汉;第四,托塔罗汉;第五,静坐罗汉;第六,过江罗汉;第七,骑象罗汉;第八,笑狮罗汉;第九,开心罗汉;第十,探手罗汉;第十一,沉思罗汉,他是佛陀做太子时所生的儿子,号“密行第一”;第十二,挖耳罗汉;第十三,布袋罗汉;第十四,芭蕉罗汉;第十五,长眉罗汉;第十六,看门罗汉;第十七,降龙罗汉;第十八,伏虎罗汉。

大家随我从这里上去,眼前的这座殿是吕祖殿。大家又要好奇了?吕祖吕洞宾是道教八仙之一,怎么也在佛教寺院里。大家可能对吕洞宾的来历不是很清楚。

八仙会上的吕洞宾,是个神童,但长大后多次赶考不第,无心归家,在长安酒肆,遇钟离权,授以延命之术。洞宾依法修行,后来乃飞腾自在,云游天下。一日游至庐山海会寺,在钟楼壁上书四句偈云:“一日清闲自在身,六神和合报平安;丹田有宝休问道,对境无心莫问禅!”有一次,他御着宝剑飞行,经过江西庐山,当地有个大庙子,就是禅宗的黄龙寺。吕纯阳是在高空飞过时,看到此山气象不同,必有高人。他降下来一看是黄龙寺,有人正在讲经,就是临济宗大德黄龙禅师。他站在旁边看了半天,觉得很奇怪,这禅师又没放光,又没动地,更没有像他高僧一样的本事,是个普通和尚嘛!怎么那么多人听他的呢?越看越奇怪,就站在那旁边偷看。黄龙禅师不说法了,说:“座中有人窃法”,就是说有人在偷听。吕纯阳一看,没办法,只好站起来了,黄龙南问他是谁,他报了自己名字,黄龙禅师说:哦!原来是你啊,我以为你了不起,原来只是个守尸鬼。(意思是说这个身体可以长生不老,把它守得牢牢的。)吕纯阳一听,生气了,真人能有长生不老之药,你这凡夫肉胎算什么!黄龙说:“饶君八万劫,终是落空亡。”“意思是说,就算你活八万四千大劫,终是落空亡。”这一句话就说到吕洞宾的痛处,他一听禅师奚落他,一下子就恼了,袖子一扬,飞剑击出去直向禅师刺去,谁知飞剑到了老和尚面前停住了,反而倒转向自己这边杀过来。他奇怪了,这老和尚是普通人嘛,又没有功夫,怎么我的剑不听我的指挥呢?黄龙笑道:你不要摆这一套,你刚才说你有真本事,我问你,你见个什么道理?吕纯阳说:“一粒粟中藏世界,半铛锅内煮山川。”这是道上的话,也是讲自己见道的道理。黄龙说:“我不问你怎么煮山川,请问一粒粟中如何藏世界?”就这样,东搞几下,西搞几下,吕纯阳开悟了,作了一首诗:“弃却瓢囊击碎琴,从今不恋汞中金,自从一见黄龙后,始觉当年错用心!”意思就是不再用那个炼内丹的方法了,自从见到黄龙慧南禅师,才知道原来我以前是错用心了。他还有个偈子说:“莫谓无心便是道,无心犹隔一重关。从此,他就拜黄龙禅师为师,修学佛法。很快开悟。后来他要出家,禅师说,佛道是一家,你还是去当道士吧。于是,吕纯阳奉黄龙祖师之命,重新回去做道士,发誓生生世世永远为佛教的外护。这就是这里为什么有吕祖殿的原因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