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音】马栓贵:过个节挺好

发布日期:2023-02-06    作者:马栓贵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我从来不关注西方什么什么节,但今年,一个特殊节叫什么父亲节,引起了我的关注。传统节日是忽略人这个主体的,为节而节,我们没有私心,放下自己也没有多么重要,必须感恩天地赋予的一切。

一天傍晚,小儿媳妇叫我们晚上到信达吃火锅,一家人热热火火吃了一顿。当日,大儿媳妇又带着我们转了太行一号,然后玩了含月山庄,吃了地锅鸡。孩子、媳妇,谁也没有刻意地在餐桌上说一句“祝母亲节父亲节快乐”的话,但我们从儿媳儿子那精心的安排中,从孙子孙女跑前跑后的勤快中,早已明白,这都是为双亲、为我们安排的。不禁感怀万千,传统文化有种“从属”的感觉,我们很少为自己过节。年轻人这么做,是有他们道理的,我们应该适时提升主体的重要性。

在酒店里吃大餐,向来不是我们的长处,花好几袋大米的钱去吃一顿饱饭也从来不是我们的心愿,但今天,我们感到很受用,因为孩子们心里有了感恩亲人这个概念,这比金钱重要多了!社会总是在进步,传统文化讲究汲精取华,我们应该适时改变下观念,每个人都不容易,为我们自己喝采。

媳妇、儿子不断为我们俩敬酒、夹菜,但我们总想着孙女孙子明天就要收假重返学校,于是一个劲地提醒他们吃这吃那、吃好喝好。我品,这样的轮回就叫“天伦”,叫“天伦之乐”!家人这样做,年轻人这样做,传统和西进并不“违和”,反倒更加促进“天伦之乐”。

我仍然不会追求那酒店里的大餐硬菜,我仍然不舍得将几袋大米的钱挥之一餐,但转念想想,孩子们的进步,社会的进步,大家有足够能力天天去酒店……总之,过个节也好,挺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