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音】曹陵宁:过年碎语

发布日期:2023-01-28    作者:曹陵宁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早早地睡下,早早地醒来。一觉睡了8个小时。

天地如此静寂,静得似乎能听见天地本尊的呼吸,静得让你一下子想起"万籁俱寂"。也许万事万物都在这旧历年底的最后一天集攒力量,铆足劲头,准备在新的一年一齐竞发。这种寂静,能让你感受到残雪下春的涌动。"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那涌动勃发的春的气息,已经透过窗棂,向房间的各个角落漫溢,瞬间"云中瑞气三千丈,堂上春风十二时"。

农历2022年的最后一天,等着你的,是诸多不得不做例行的琐事,这,就是生活。

忙忙活活一年到头不知所终不知所获的生活,被琐事硌得你牙疼肉疼骨头疼浑身疼却像豆腐上沾了灰吹不掉拍不得的生活。像数学老师在黑板上演算一道方程式,从上课到下课,从左上角到右下角,用尽浑身解数七十二般变化,最后告诉你此方程无解,而且郑重强调,无解就是它的解。

这,就是生活。一个刚刚从火中烤熟的热气腾腾的黄金番薯,让你馋涎欲滴,烫得你两只手轮番腾挪拍打却始终不愿抛弃。这,就是生活。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轮回的,生活!

生活就是为了过年,过年也是一种生活!

年是个让人既盼且怕的怪物。月圆逢月半,年头接年尾,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年的终端和开始,而唯独年这一天,让你感觉到如此的与众不同。

她是一个让你工资卡上的余粮迅速见底却仍在探头探脑姗姗来迟又骤然而至的怪物;是一个让你对亲人无限怀念而又更加珍惜拥有的幽灵;是一个让你不由自主盘点过往而又对未来总是希冀的无常;是一个让你感觉周围突然变得干净整洁而好多地方更加零乱的魔镜;更是一个让你的人生从清香型浓香型到酱香型的酵缸......

生活的年轮缜密而疏朗,涟漪一般,荡开来复归去。波光潋滟中,我们看到了山石草木的轮廓,也看到了自己渺小模糊的倒影。我们在岸边徘徊,抑或,弯腰掬手,捧一口水的甘冽或苦涩,继续前行......从懵懂,纯贞,壮志凌云,豪情满怀,左顾右盼,亦步亦趋,得过且过,最后复归茫然,懵懂。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生代代无穷已,天涯何处是归舟?

不过,年也是个可怜虫。她在日子的长河里疲于奔命,好不容易熬了个头,可来不及有丝毫的喘歇,日子又穷追不舍地赶过来,年啊,又得继续向前。年就像夸夫逐日,最终累死渴死饿死方才罢休。

如果妈妈还在,今天刚好90岁高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