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鉴】颜浑:圣贤之光

发布日期:2023-01-16    作者:颜浑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批林批孔”一条重要线索是在林总处发现大量孔孟之类的书籍。为什么从枪林弹雨中走出一个红色老革命家会喜欢上、至少是对儒家学说有了浓厚兴趣?儒家承载了五千年来汉民族对理想的憧憬对现实的不甘。古往今来,儒家认为只有两个阶级,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协调两种关系的原则是“仁”处理。什么是“仁”?爱,友善和相亲。这就是要求两个阶级不要只顾一方利益,要有原则兼顾双方利益和谐共处发展。从此,儒家观念在汉民族心中生根发芽,读过书的没有读过书的,统治者与被统治者都以此为信念,使得汉民族从东方崛起,在五千年历史的长河中,无论经历多少惊涛骇浪、雷鸣电闪、疾风骤雨等等只有汉民族的文化文明大船从未倾覆,一直传承到现在并将勇往直前。当然,汉民族所有的问题还是出在“仁”上。总有人背叛这个原则,无论是底层还是高层,自私贪欲总会让人有些人失去理智,汉民族灵魂深处的信念一直遭受强烈打击,孔圣人就得出来连续不断的出来,几千年不断接受“批孔”的道德审判。这些人被称为野心家,只为攫取一私之利,不管承载的民族大义。

“批孔”的提出,林总犯了大错,人已经葬身火海。这对国家来说是多么重大的损失。反省方方面面的问题,有人居然把矛头指向周总理。为什么呢?这和儒家有什么关系?回答这个问题,简单又复杂。人类是用来干什么的?自从有了人类以后,就算是当下全球有了八十亿人,人类还是一直困挠在存在这个问题上。可惜,到现在仍然没有找到准确答案。这种“困惑”会不会陪伴人类存在的全部很难说。过去生存条件极其恶劣,吃饱尚且不易,没有多少时间思考为什么活着?只是为了满足活着而活着,人类有一部分会因此而堕落。生无可恋,到处是生存的恐惧,活着还有什么意义。随着生产力逐步提高,一部分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精英们,才可以更加深刻讨论这个问题。

怎样走出存在的困惑?无论神话传说中无所不能超越一切的“先知”“先觉”,还是现实中万里挑一、绝顶聪明的“后知”“后觉”。总有些人有意无意的带领人类的走到一个个崭新认知领域。生而有涯知不涯,人类跟着走过去后,彻底了解后,才发现走到一个更新的领域的开端。人类找到的永远只是一个个未知的起点。难道活着过去是走到一片迷惘,现在走到另一片迷惘,将来走到再一片迷惘。看不到未来,未免太绝望,难道人类活着是为了永远迷惘的“未知”。路还要自己走,必须自己走,走的什么路,走到哪里去?前行的远方突然出现的一片亮光,哪怕这些亮光是如此微弱,人类才会发现早有人“秉烛前行”,过去现在未来总有些人是这样子,带领着人类,或者照亮了人类前行的道路,使得大家走出一个个迷惘。这些曾经给人类指出前进道路和方向的人们,他们的行为也被儒家称为“仁”,本人被定义为“圣贤”。 为了给“仁”特别是恪守“仁”的人一个激励机制,儒家提出一个“圣贤”的概念,任何一个人只要通过自己努力只要把“仁”做到一个高度,就可以称为“圣贤”。

存在即活着,为什么活着?活着要“生而有为”。一个民办教师孔子为汉民族大声疾呼出一个“圣贤之光”时代。为什么有人类,为什么活着,人活着就应该“生而有为”!无论处在什么环境,都要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很难想象这些吃不保、穿不暖的圣贤们怎样开创出一个时代来。圣贤们一直是饿肚子的,不用说一日三餐,就是三日一餐,三日无餐都是正常不过。他们穿梭在上下两个阶层,思想上信念上高度坚定。他们不但被统治者鄙视,而且还被被统治者鄙视,仍旧执着着为人类找到更多“圣贤之光”。他们超越时代、净化思想和创造经典,并且尽其所能、解放民族。他们是如此坚定,内心无比强大,不单为了自己活着而活着,他们负重前行、前仆后继,要为活着而一直迷惘的人类找到答案。他们把所有汉民族串联起来,溯本追源,指出大家血肉相连源出一脉。打造“铁血钢魂”的精神动力,就是圣贤们的“仁”和“生而有为”。

圣贤们在我们的灵魂深处植下很多“不传而知”的基因。就算一些貌似简单的生活习俗,背后却有着周密完整的文化逻辑。一点一点一滴一滴的渗透到我们每一个日常行为方式。圣贤要求的“生而有为”是:上要记住先祖荣耀,中要做好自己本分,下要荫福子孙后人。这就是汉民族的强大之处。他们兼容相包,无论强者弱者,都可以和谐共存,都要成就事业。圣贤们找到信仰,使得民族无论经历多少苦难,都会坚定的百勇敢的站起来,吾心光明,不仁不义的人终会受到惩罚。所以,我们的文化过去叫“圣贤文化”。以“圣贤”为光,照亮自己,照亮别人,人人争做“圣贤”(见贤思齐),这大概才是活着的意义。

有句名言:一个盲人睁开眼睛看到世界的第一件事就是扔掉手里的拐杖。吃不饱饭奋斗了几千年,民族要“圣贤”,吃饱饭才几十年还要“圣贤”干什么?问题出来了,随着社会发展,可能再也不需要“圣贤”,再也找不到“圣贤”,找到的“圣贤”也是千疮百痍,各种想推倒民族大船的野心家又起来兴风作浪,林总的倒下震惊了全世界,他怎么会走错?很多人倍感失落,还有没有人值得我们追光?只要一个民族丧失信仰,乌云终于遮住太阳,野心家就非常得意,可没高兴多久,才惊讶的发现毛周以及大多数老革命家身上到处是“圣贤之光”。一个个无产阶级革命家,一个个通过马克思主义为汉民族大船行稳走顺的革命家,一个推倒封建专制的革命家,一个个毕生为民族寻找出路的革命家,一个个始终走在为民族崛起的道路上的革命家。他们当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圣贤”,他们的存在,他们的光芒,他们的信念,让心怀不轨的各种野心家如坐针毡。

随着社会进步,我们了解到传统“圣贤”的一些问题,过去“圣贤学”最大的问题是过分重视“人为修养”,忽略“自然科学”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当下人们的物质条件得到巨大改善,同时过分“逐利”使得一些人信仰不够坚定,某天发现主流媒体上居然进行“好人”的评选,至于我们是不是“坏人”先搁下,至少我们的道德标准出现问题。一个没有理想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圣贤”不是一成不变的,他需要一个不断发展完善提高的过程。我们必须要继承发展提高,才符合“圣贤之道”。人人崇尚“圣贤”,人人争做“圣贤”,才会使得我们的民族大船走得更稳健、更安全和更长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