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意】刘海燕: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发布日期:2023-01-10    作者:刘海燕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昨天晚上,和先生到凤展时代广场超市购买下周生活必需品。华灯初上的街道车水马龙。有匆忙奔走的路人,有骑着电动车外出或下班回家从旁边一闪而过的上班族。也有在街上结伴同行边走边悠闲聊天的夫妻、三口之家、还有可能是刚从公司下班同行出来约饭的同事、或许是朋友、也许是同学结伴而行,说说笑笑,有可能是走在回家的路上,也有可能像我一样去逛超市或商场,有可能去赴一场晚宴,也许是去看一场电影。

新年的氛围已经逐渐烘托开来,较前段时间的安静冷清,此刻的街巷已经是人潮涌动,烟火归来。

到达凤展,地下车库负二楼停车场已经没有停车空位,下到负三楼我们仍需等待,约有三分钟的时间,保安指引停到刚走一辆车的那个空位。

超市年味已浓,入口处喜庆的主红色金边点缀的门楼对联是“瑞兔贺岁福满堂,年货大街贺新春”,横批是“囤年货享团圆”。购物的人挺多,但大家都自觉配戴了口罩,互相保持着间距,在自己所需物品的柜架前挑选商品。商场服务员穿着红色的工作服在自己负责的柜组区忙着增补、整理商品,服务顾客。“大展宏兔”卡通画年货带回家的宣传挂幅,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给超市营造了祥和喜庆的新年氛围。

逛到果蔬区域时,翠绿的黄瓜、粉红的西红柿、紫色的茄子、碧绿的青椒,红的苹果、黄的梨、香的榴莲、百香果,无一不在向我诉说着这个城市的人间烟火。真好,此情此景,真是让人心生喜悦。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买了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先生排队结账,我和他说;“我想到商场附近看下,10分钟后到人大门口等我,一起回家”,他表示同意。和他打招呼后独自离开超市。

时代广场外面门店,“书亦仙草”灯光温馨的茶饮店,从外看向里面客人较多,有独自喝茶的,有坐着喝茶聊天的,有排队等候的。商场正门口电子显示屏上用“红绿橙蓝”四个颜色将“新年快乐”四个字各一色飘在门口的显示屏上,显得灵动优雅,活泼快乐。再上方千岛传媒大屏幕滚动着五屏联播的各种广告。星巴克、华为专卖店、全聚德、海底捞,万达影城的招牌广告灯光有柔和有璀璨。逛商场、超市、吃饭的人进进出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度过美好的周末,用从容、释然的表情面对当下,用开阔、积极、快乐的心态迎接新年。

离开商场附近,我向人大的方向走去,新市街、泽州路车流不息,行人来来往往,霓虹闪烁,美丽的夜景将城市映衬得青春婀娜。

到人大门口了,先生给我鸣笛,一起回家,烟火里的晋城团圆幸福。路上,月光皎洁的照着我们前行的脸庞,城市灯光璀璨,灯火里的晋城最是青春婀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