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景】赵雪锋:武家湾的湖

发布日期:2022-12-21    作者:赵雪锋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武家湾的湖,其实是一座水库。

武家湾河一路东南,曲曲折折,绵延数十里,在武家湾村融合交汇,汇聚成湖,名曰汇源水库。我的理解,汇聚八方,源流而上。这大气简单海纳百川的名字,也预示了这是东南一隅的一处古陵宝地,众多美景汇集于此,让人一探源头究竟,慕名心向往之。

湖到底有多大。这么说吧,夏日小小的快艇几分钟打一个来回,收费还略贵。可往来的游客,兴头上的小孩,哪管得了那么多,五十米走起,几分钟的湖面之旅,只为了那几分钟的浪拍水急,新鲜刺激。所谓浓缩都是精华,湖不在于广大。相反,太大的湖,一眼望不到头的湖,免不了让人心生惧怕。

湖究竟有多深。我更不知道。只听村民说起,深处二十多米,而且有几十斤的大鱼。辛波斯卡写道:湖底对自己是无底的,岸对自己也无岸。武家湾的水库,我相信是无底的吧。天知地知鱼知,你不知,我不知……

无知者无畏。我尝尝近距离守着这片自然之水,仿佛呵护着一种无声自然的灵动之美。湖水是流动的。我喜欢这流动。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天空偶尔飞过鸣叫的鸟雀,湖里嬉戏的野鸭,临湖驻足的行人。这一份动态的美,简直让人心醉。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湖的灵动直接变成了沸腾。熙熙攘攘的人流,水面疾驰的快艇摩托艇,热热闹闹一片繁忙。直到夜晚降临,喧嚣才归于沉寂。

湖,也需要休息。

比起夏天,我更喜欢冬天的灵动与静美。前些天,遇上大风降温。山里的风来得突然,刮得猛烈。耳边呼啸,大树摇摆,整个山乡都为之震颤。到了湖边一看,水波澹澹,此起彼伏,浪花阵阵,声声入耳。突然感到了丝丝温暖,尤其到了快晌午的时候,阳光倾泻而下,湖面瞬间弥漫了了几分梦幻的色彩。因为波纹的缘故,好像一片片闪着白光的鱼鳞,烟波浩渺,层层叠叠,蔚为壮观,煞是好看。

特别是大风过后,湖水呈现了前所未有的澄净透明。斑驳的光影,卷曲的水草,枯朽的树木,甚至湖底的泥泞,一切都是那么的浑然天成。常有友人问,大冷的天气,怎么湖面没有结冰。问的很好,因为湖的一年四季都展示着生命,仪态万千,无需冬眠。

武家湾的湖,更多的是静。平静,安静,宁静,清净,等等所有关于静的词语,都附加在其身上,才能完整地描述这种静。静水流深,静如天籁。即便是有三三两两的野鸭,即便是有成群掠过的飞鸟,即便是湖面的阵阵涟漪,都不会影响它静的出奇,静的沉迷。“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谁说这样的诗句不是透露了别样的禅机和秘密?

武家湾湖的静,更体现在下雨的时候。淅沥的雨声,稀疏的游客,云雾缭绕的群山做背景,万事齐备,大幕拉开,湖,便是唯一的主角。广阔隐约的水面,像一张铺开的巨大古筝,只演奏它自己能听懂的悠悠之曲,绵绵之声。

我喜欢武家湾的湖,喜欢深藏这里的孤独。喜欢一个人临湖而思,喜欢一个人徜徉其中,喜欢它的阴晴多变,喜欢它的四时有别,喜欢它的与众不同。

钟爱独处的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这样写道:我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

是啊!岁月极速奔驰,三年转瞬流逝,现在疫情放开,人们反而饱受折磨,孤独煎熬。《瓦尔登湖》说:城市是一个几百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

相比武家湾,我也在城市。一天多下来,没了疾病的困扰,多了岁月的煎熬。静静躺着,忽然很留恋武家湾的春天,想念武家湾的湖。

……

你还好吗?我还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