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珍】苏忠学:连翘香处是我家

发布日期:2022-10-17    作者:苏忠学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我的家乡在八百里太行之南端的一个僻辟的河谷里,她的名字叫古郊。

这里山连山沟套沟,实在没有什么可向世人炫耀的。但世人却偏偏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特别是那连翘花开。

每到谷雨前后,连翘花就开啦。漫山遍野的黄花在春风中摇曳,在春光中舞蹈。

一串串黄的娇嫩,一坡坡黄的透亮,一山山黄的耀眼,一沟沟黄的芬芳。直让人看的痴迷,醉醺醺地卧在花的海洋。

“黄花黄种谷忙”,每到黄花盛开的季节,一年之中最紧张的春播工作就开始了,这个时候农民起早贪黑忙碌在农田之中,播种下他们一年的希望。在我的家乡人们把连翘花叫作黄花,因为它是黄色的,每年的四月中旬是连翘花盛开的季节,昨天山坡上还只能星星点点看到的连翘花,一夜之间或者一场春雨过后连翘花竞相开放,好像都要来赶一年一次的盛会。

山头黄了,山坳里黄了,河谷黄了,当你站立于村中、路上、田野朝着山坡上远眺,象一屏屏的黄色的画卷映入眼帘,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有一种留连忘返的感觉,那气势磅礴的画卷是江南的油菜花之不能媲美。当你走近看时,一朵朵四瓣的小黄花在枝条上簇拥在一起,象串联在一起的一串串的小星星,当你采一枝闻一闻那种天然的芳香给人以陶醉,当你抬头再看山坡时自己仿佛被黄色的花海围拢了.

连翘花的果实叫青翘,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本草纲目解说青翘具有抗菌,抗病毒,强心利尿的作用。利用青翘制成的中成药品种繁多,如银翘解毒丸就是其中的一种。每年七月中旬是青翘成熟的季节,成熟的青翘如红豆般大小缀满枝条。青翘采摘开始了,上至七十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孩童,人们换上服装,头戴遮阳帽,脚穿高腰鞋,带着干粮和水,三五人,六七人,八九人成群结队爬上山坡,登上山岭,下到山沟,冒着伏天的炎热酷暑,遭受着骤雨的淋浴,穿行于灌木丛林之中,用一双灵巧的双手把一枚枚带着绿色的,紫色的青翘收纳到自己的包中。渴了喝点从家里带着的水,饥了就在山坡上吃点从家里带的干粮,灌木丛中闷热难当,但村民片刻不停地采摘着。经过一天的辛勤劳作把所摘到青翘装入口袋中。傍晚时分,人们肩膀上扛着,有的身上挎着,带着满身的疲倦行走在回家的路上。

土地承包到户之前由于土地是以生产队集体经营,农民受到制度的约束,山坡上即使有青翘也不能随便去采摘,那个年代学生是青翘采摘的主体,由于采摘人数少,时间有限,每年都有大量的青翘无法采回,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土地承包到户以后人们的自由空间变大不在受生产队的束缚,采青翘的人数也多了起来,有的人家因各种原因不能外出务工,青翘采摘也就成了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由于收入的增加,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人们的服饰也追赶着时代的潮流,利用青翘的收入有的购买了彩电、洗衣机、摩托车等。有的补充了给儿子娶媳妇,买房子资金的不足。近几年由于青翘收购价格的不断走高,人们采摘青壳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每到青翘采摘开始,老人、孩童、男人、女人能上山的都向山坡上涌去,奔波于长满青翘的山山岭岭,沟沟坎坎。更有几十公里的外乡人开着汽车,骑着摩托车也赶来加入采摘的人群,收获着他们的希望。如果是连翘丰产的年份,在我们当地从七月中旬开始到十一月四个月的时间里好多的人收入都达到两万多元钱,比外出务工的收入还多。

连翘全身都是宝,除青翘作为药用之外,他的嫩条是建造房屋时屋顶用的建筑材料,用它编成的用来支撑瓦片的笆不怕虫蛀,上百年不坏。它的嫩叶是制作茶叶的优质原料,用它制作出来的连翘茶芳香宜人,醇香可口,并有清热解毒、保健之功效。

陵川县经乡土人家有限公司落户古郊,除种植各种中药材,购销中药材,对多种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外,还研制开发成功了连翘茶,打出了品牌,并已远销到全国多个大中城市,也给古郊乡的农民找到了一条农闲时间增收致富的渠道。

为了使连翘这一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使之成为陵川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几年来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各乡镇都把人工种植连翘作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利用荒山、荒坡、荒地进行大面积栽培,并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在一些无连翘生长的一些西部乡镇引种也取得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