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珍】杨玲玲:重阳话菊

发布日期:2022-10-08    作者:杨玲玲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菊花,在百花中貌不及牡丹,色不如玫瑰,香不及桂花,雅不如荷花。但它含霜饮露、清高孤傲、宁静致远的品性,极附合文人雅士的品位。所以,文人把它与梅花、兰花、竹子并尊为花中四君子。又因它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的隐士风骨,被尊为花中隐士。


任尔秋霜寒气侵,重阳岁岁送清影。

疏枝淡月邀谁舞?雅蕊西风着露吟。

傲世情怀陪雅客,孤标品格慰初心。

自为陶公东篱采,千载诗词咏到今。


菊花在古神话传说中被赋予吉祥、长寿的含义。也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栽培历史已有3000多年,据说品种已达7000多种,在花卉里算是首屈一指的大家族,一般人怕是穷其一生,也难辨识完这些品种。

我穷思妙想用美女的阶级来做个分类:

豪门贵妇级:墨牡丹,白牡丹,绿牡丹,金牡丹,紫凤牡丹,粉女王、墨菊等,虽是菊中之贵,非借用牡丹之名不足以彰显其高贵典雅。

大家闺秀级:玉翎管、瑶台玉凤、雪海、羞女、天鹅舞、绿水秋波、百鸟朝凤、冷艳等,单从这些不俗的名字,你仿佛能感受到它们优雅迷人的美态。

小家碧玉级:仙灵芝、龙吐珠、礼花、黄自由、黄金球、花红柳绿、红飞霞、赤线金珠、粉十八等,是不是从这些名字中已经能看到一个个古灵精怪的小可爱?

山野春姑级:天人菊、松果菊、百日菊、矢车菊、勋章菊、孔雀草、小雏菊、藿香蓟,日光菊等。憨态质朴的形象顿时让人心生好感,这类菊通常也是城市公园或者道边的景观花。

曾经看过一场规模颇大的菊花展,真是大开眼界了。大立菊、树菊、悬崖菊、地被菊等各类菊科花卉30000余盆,简直就是一个秋日花海。

在精品展区看到了平时绝难一见的名贵品种,让人大开眼界,也叹为观止。瓶花、盘花,精美的插花造型,更是美轮美奂

除此之外,就是用景观菊搭建的各种造型,比如:在湖上弄了花船,在湖边弄了瀑布菊,一簇一色,真是异彩纷呈,尉为壮观。

草坪上还搭建了很多巨型菊花造型,各处都开满了菊花,花团锦簇,让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看了这样的菊展,让人大饱眼福之后,内心不禁又生出一些感想,似有不吐不快之感。

平心而论,我觉得菊花中的那些精品,或雍容华贵,或妖娆妩媚,或柔美娇艳,美则美矣,贵则贵矣,娇之娇矣,总觉得有点不接地气。很难相信这些娇客,是否能经受风霜冷雨。我暗自自揣度,它们是否更适合被请入高堂美宅,摆在庭院,供于案头,让贵人时时赏玩。唯有这样,才配得上它们华贵的气质。

菊花既然被称为花中隐士,既然有含霜饮露的孤傲气质,就该开在萧瑟的秋风里,就该开在乡村小道边,就该开在农家竹蓠内,才配得上花中隐士的高名,才是陶渊明笔下的诗魂。

当然了,时代在变迁,物种在进化,我们也不会执着于“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的浪漫。花中君子也好,花中隐士也罢,亦或是特立独行、凌霜傲雪,这都是文人骚客或者赏花之人根据自己的感悟和想象,赋予了它们不同的气质和韵致。

秋意浓浓时,也不妨养几盆应时的菊花,也学古人于晨昏之际,赏赏花,吟吟诗,也是很惬意的生活了。


菊香露台色胜金,丝丝缕缕香气深。

西风阵阵翩跹舞,月色朦朦相对吟。

傲霜饮露彰傲骨,难得良友共知音。

香茶细品与秋老,慢读诗书惜寸阴。


感谢造物主的神奇,不同的季节里有不同的花卉,来装点这个美丽的世界。秋天在菊花的点缀下,不再肃杀,不再落寞。让这份绚丽的美好来陪伴我们生活,作为普通的爱花人,只要欣赏它的美,爱护它的美,不辜负它的美好也就够了。

最后,还要感谢菊花,让我们清肝明目,以更清亮的眼睛来欣赏四季的美景,去享受生活的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