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音】杨玲玲:金秋桂花香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杨玲玲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中秋已过,正是秋意盎然。从初秋的第一缕清风,到仲秋的秋月秋雨,再到深秋的天高云淡,日子将带着我们逐渐远离盛夏的酷热,虽然偶有秋老虎发威,也已是强弩之末,没有多少威力了。

此刻,该是让我们怀着欣喜的心情欣赏多彩的秋天,享受收获满满的秋天。

一年四季大自然中的花开花落,造物主用它神秘的旨意,安排着不同的花卉次第登场。农历八月该是桂花的主场,在这一时节里,桂花以它特有的姿态和香气温柔的独占着这个季节的风光。

桂花貌不出众,色不诱人,清可绝尘,浓香远溢。他的香味是一种沁人心脾的甜香,既提神又醒脑,既没有玫瑰的浓烈,也有异于茉莉的清幽。小时候最钟爱的桂花糖,几乎成了我一辈子的记忆,都是缘于这一种特殊的香味。

桂花树姿飘逸,碧枝绿叶,四季常青,特别茂盛。当真是:“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它开花时,总是依托油绿的叶子,在枝丫分叉结满花蕾。你看那桂花开处,金灿灿黄澄澄,花朵如米粒般大小,绒绒碎碎的。花形虽然微小,却也有形态,细细端详,花开四瓣,肉肉的,花瓣中居然也有花蕾,微如小米,几乎看不见。桂花开花,似小姑娘般,羞答答地喜欢一簇簇挤在一起,一簇连着一簇,在树叶间挤挤挨挨灿烂成一片。

“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靡靡风还落,菲菲夜未央。”最让人心醉的便是那飘飘洒洒的桂花雨,随风飞舞,金灿灿铺满树下的地面。如果此刻在树下赏花,必是满头满身的桂花,顿时,香气裹身,如同洒了香水。只消片刻,那轻轻柔柔、明净可爱的小尤物,便可褪去你内心的忧烦,温暖你内心的苍凉。

曾经在中秋时节,我和先生一起去杭州旅游。从机场向市区走时,只见道路两边到处是桂花树,打开车窗,一股股的香甜气息,扑面而来,顿扫旅途的劳累,让人即刻兴奋起来。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整个十月,杭州城都被这甜甜的香气包围着。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杭州城很有桂花的气质,淡雅而不疏狂、秀丽而不媚俗。香甜而软糯,让人很是舒服。

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是个休闲的好地方。应了那句“荷瘦桂花香”,我们来时,正是满目残荷,翠减红衰,偶遇一两枝晚开的荷花,那亭亭玉立的一点娇红,在万绿丛中更显出美丽高洁的气质。

园中的植物,夏日的碧青翠绿已经变成了苍绿暗黄。倒是满园高大的桂花树,或金黄、或橙黄、或浅黄,芳香四溢,润了这秋的萧瑟。那一天,我穿了橙红衣裙,在照片中点亮和温暖了每一张画面。

特别喜欢李清照写桂花的词: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

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这首词形象地赞美了桂花超凡脱俗的品格。它不以形胜,不以色媚,不须用姹紫嫣红的绚烂之色去博人眼球,而是淡雅恬静将清香撒满人间。

细细思量,做人也应如桂花,不张扬,不傲娇,用发自内心的善良和温柔,让你身边的人如沐春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