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趣】李中尧:故乡新雨时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李中尧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我喜欢春雨,也喜欢夏雨。更喜欢头伏天雨后的美好景色。


很能想起在下雨天里,自己跪在炕后边二尺高的窗台前,观看六十公分近方的玻璃窗外下雨的景色,那种感觉真的很神奇,很怡情,很厚重。视觉中南屋顶上一笼笼的瓦沿边流下了一条条佛香粗细的雨柱,在半空中化作散碎露珠,洒落在廊阶石边缘与院里的积水汇作平平的水潭流入西南小门下的水河里。


廊阶石和砖墙边形成的土缝长出的青草和灰灰菜,它们在尽情地享受着雨水给它们带去的特殊滋润。


不大不小的夏雨下了整整一天一夜,第二天中午时分雨停了。雨停的时机刚刚好。此时的街坊邻居们都不约而同地走出户外,一来可以走出户外透透空气,伸伸懒腰。二来可以走到田间地头,看看自家地里庄稼的长势。此时此刻,绝佳风景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记得父辈们对伏天的雨有这样几句谚语:


头伏有雨一碗油

二伏有雨半碗油

三伏有雨别接秋


这是父辈们对伏天下雨的衡量标准。父辈们都希望在伏天里出现“三天一小下,五天一大下”那雨水丰沛的喜人局面。眼下刚刚数伏,可想而知地里的庄稼是很需要雨水的。

刚刚吐出顶樱的玉米个头都有一人多高了,它们颈叶茂密,浑身绿油油的,到晚上,可以听到它们拔节抽穗那啪啪生长的声音。


桑树圪桶矮土崖边的瓜秧在透雨的滋润下,又串出了一大节子,它大半截的瓜秧都悬挂在土崖上,瓜秧上拳头大的三个小明瓜列队式地生长着,看上去很迷人。


地碐边一片小炮仗花通通喝饱的新下的雨水,露出了枣红色的笑容。

一只狐狸色的小虼蛉(学名松鼠)从土崖的小洞口探出机灵的脑蛋在四下张望着,在试探着是否可以窜出去寻觅自己的食物。


此时崖头上地碐边盛开着橘黄色的瓜花。


山坡上一串串的青色橡梨(学名棠棣)在带刺的枝杈上疯狂生长着。


圪针坟那片酸枣树也是果实累累,大个的酸枣由绿渐渐变白了。


以上的景况我知道都得益于一场大小适中的头伏雨了。一场头伏里的夏雨,似乎给村里带来不小的变化。大田里的各类农作物在头伏雨的沁润下铆着劲生长着;野花野草通通进入了成熟期,似乎永远舍不下这湿润惬意的头伏天;农家屋坡上一垄垄的古瓦缝隙间长出了一株株酷似微缩柏树的叫“香米茶饭”的小野草,瓦垄凹槽间出现了一片片绿色的青苔;燕子的父母带领着自己刚刚出巣的四、五只雏燕子低空飞翔着,在它们父母的带领下学习着各种捕食的本领;而父辈们根据眼下庄稼的长势,再估算着今年秋后的收成。


总之,我十分迷恋故乡新雨后的美丽景色。它很像一幅美术大师描绘出来的世界名画,让我的脑子里永远充着五彩斑斓的绚丽景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