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古陵文学

【棣华堂·乡风】和牛锁:头茬香椿 入馔美味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和牛锁   来源:棣华堂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在众多时蔬谱系里,我独独对春天头茬香椿有几分偏爱。

清明过后,春风里渐渐有了一些暖意,香椿树上就开始往外冒翠芽新叶,一天一个样地攒着墨绿、抽着茎杆,小叶上逐渐有了亮油油暗红色韵致。这个时候的香椿长不过一拃,最嫩、最香、最好吃,能先尝为快及时吃上顿香椿鸡蛋面,那叫一个解馋那叫一个美味。

头茬香椿二茬韭,春天都爱这一口。春天里,行走在山峦田野或废弃的老旧村落,很容易觅见一树一树的香椿,若有性致,可将香椿大把大把掐回家,冲洗切碎大温水一焯,或与豆腐凉拌,或与鸡蛋热炒,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只是焯水时水不可太烫,浸泡时间也不宜过长,水太烫绿色没了,时间太长香味淡了。

吃香椿鸡蛋面,应把鸡蛋炒碎待完全冷却后,再放入焯好的香椿,这样可最大限度地保持香椿的色泽和香气,看一眼,鸡蛋金黄碎小如米粒,尝一口,香椿叶嫩茎脆香味浓,此时心里最想的是赶紧来一碗不捋面。如果想做一道凉菜,则可以把豆腐切丁拌入春椿,淋几滴香油或辣油,放些许陈醋,关键是要将拌好的香椿豆腐置于白瓷盘中,这样看上去一青二白,像极了一幅餐桌上的水彩画,秀色可餐自是必然。

每年春天,我都会在持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吃到五六回头茬香椿。这都缘于陵川春天的脚步有先有后,邻近河南边沿的一些乡村,天气暖和的早,清明一过,头茬香椿就陆续有了,先是东部山里的马圪当、六泉、夺火的一些村庄,再就是西部地区的西河底、丈河、礼义、附城的一些地方,最后是谷雨过后至立夏时节,城关本地尤以岭常村为代表的头茬香椿。

香椿次第生长的地方,我都会设法弄来先尝为快,偶有熟人朋友相送,常常供大于求,这个时候我会分送给亲朋和邻居一些,然后腌制一些作为下饭调味小菜。

香椿和韭菜一样,都是很容易上火的时蔬,如果怕上火而吃得一顿吃不得一顿,那可就大大辜负了春天里香椿的美好了。春天,香椿一日胜过一日,属于一犹豫就将错过的美味。冰箱里存放的远没有现摘现吃的鲜美。况且,但凡滋补的食材都有火的属性,为了滋补留一时之火还是值得的,反正我是一边上着火一边不停地吃着好吃的香椿。

香椿之美味,是儿时就有的。记得小时候我家有一块大小不足一分、专用来为父亲栽种旱烟的小地边,有棵一人多高、分了好多枝杈的香椿树,每年春末夏初都可掐两茬香椿供全家入馔,即便香椿老了,也要经常摘取些叶片用以烹锅,那种香味记忆是很深刻的,只不过那个时候吃香椿,常常是香椿能掐了,鸡蛋还没攒上,有豆腐了,香椿又不现成,现在的年轻人说什么也不会相信。如今想起来,那时吃的虽然很将就,但留在舌尖上的记忆却是永远挥之不去的。

我爱香椿之美味,甚至觉得正是因为有了那一树一树绿里泛红、翠色诱人的香椿,整个春天才变得更加美好了!

真好,今天又吃香椿鸡蛋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