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建设 > 发展规划

“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1-01-06    作者: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一)“十四五”规划

2021-2025是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根据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结合“三区十园、六地四转”发展方向,立足我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文旅康养、特色农业、新型工业、城镇建设将是“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的四大引擎。未来五年,围绕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这一目标,着力打造五个陵川,即“创新陵川、绿色陵川、智慧陵川、美丽陵川、幸福陵川”。

文旅康养方面。依托大王莽岭景区、金元古建集群、森林覆盖率高、陵川号兵和《在太行山》创作地等优势和红色资源,打造“一核一环三片”(“一核”指中部城市休闲与旅游核心区,“一环”指全域旅游大环线,“三片”指太行浅山康养度假片区、西部平川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太行之脊山水观光片区),培育“四条康养带”(文化体验带、健康休闲带、中药康养带、山水旅居带)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特色农业方面。按照“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绿色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依托杂粮、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等地理优势,以绿色、有机、药食同源为目标,延长小米、露地和设施蔬菜、党参、连翘等产业链条,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新型工业方面。在符合国家、省市的环保要求和产能政策的前提下,重点对传统的煤炭、铸造、化工、水泥、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技术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力。按照“六新”要求,坚持龙头引领、园区承载,聚力打造生物化工、精密铸造、中药材精深加工3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集群,形成县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城镇建设方面。以提升县城品质、建设宜居县城为目标,按照“北扩、南拓、东进、西延、中提”的建设方向,启动城中心更新与保护,加速东南部开发建设,加强县城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打造太行宜居山水名城。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发改局的工作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守初心、担使命、能参谋、促发展”的职能定位,以主要经济指标为导向,以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提升十种能力、强化十种意识为保障,兴创新、清廉、实干之风,只争朝夕谋发展,攻坚克难解难题,不负韶华干事业,坚决落实好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发改局、能源局、粮食局各项工作职责,培养智囊团队能干事、打造参谋部门强服务、锤炼先锋队伍创一流,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力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添能蓄势,作出发改贡献。

一是聚焦宏观经济管理,当好参谋助手。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重大产业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重大规划调整,捕捉重大政策调整动态,及时提出相关建议举措,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当好参谋助手。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控,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总体部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合理提出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发展计划。认真履行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联席会议机制机制,原则上每月中旬召开全县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并根据需要随时组织工信、统计、财政、农业农村、人社等主要经济指标责任单位召开部门联席座谈会,及时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发现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和隐患,提出针对性、有效性举措,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部分指标增速争先进位。

二是聚焦规划引领,做实“十四五”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各项工作,全面盘点“十三五”规划纲要和31大项43小项规划指标体系贯彻落实情况,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总结分析成功经验和启示,找准找实发展差距和不足,精准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遵循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规划蓝图,提出一批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突出矛盾针对性强的重大政策,对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带动力大的重大工程,对推进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三产服务业、生态建设、县城建设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编制出遵循发展规律、体现改革开放要求、反映群众意愿、符合陵川实际的规划纲要,确保“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部门专项规划既与国家、省、市规划纲要充分衔接,又谋深谋远、谋细谋实,能够指导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是聚焦项目建设,谋篇布局发展大局。坚持“社会投资突出转型、政府投资注重补短板、民生实事普惠群众”的原则,立足县域实际,精心谋划一批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做细做实做实固定资产、重点工程、政府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4个盘子,以项目谋篇布局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方面,初步收集整理6大类44个项目,概算总投资54.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39亿元;省市重点工程方面,初步收集整理2021年省市重点4项(包括3个在建项目、1个前期项目),总投资3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9亿元;初步收集政府投资项目方面47个,民生实事项目32个。同时,把项目前期工作作为项目落地建设的“第一道工序”切实抓紧抓实,谋划开展“项目前期竞赛年”活动,列出专项财政资金,对符合上级政策、契合陵川发展需要的项目前期进行奖补,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省、市“十四五”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库,更多的项目争取到国家和省、市专项扶持政策和资金,解决好县级财力不足、项目落地建设难的问题。围绕市县重点工程、转型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民生实事,抓前期、抓推动、抓服务,重中之重是要持续抓好转型项目提质增效工作,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以项目的投产达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四是聚焦“三区十园”,深化体制机制。围绕“六地四转、三区十园”发展方向和“一山一路一座城”“一区三园”建设思路,依托“十园”规划(或方案),进一步指导乡镇谋划、引进、实施一批适合区域发展定位的项目,打造差异发展、错位竞争、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发展局面。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陵川县重大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职能,督促指导领导组下设的工作组和指挥部从组织架构、运作机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项目谋划、资金争取,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形成县域经济增长极。

五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行部门职责。突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抓好2020年度粮食安全考核工作,补短板,重实效,更好发挥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提升仓储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曹庄现代化粮库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确保明年投入使用,保证“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粮库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储备粮管理,切实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修订《陵川县储备粮管理办法》,并按规定做好储备粮监督检查,完成年度轮换任务,确保我县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修订《陵川县粮食应急预案》,做到需要时有粮可用、有粮可调;抓好粮食产业化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培育壮大发展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实施我县“优质粮食工程”。进一步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贯彻中央“意见”、全省“方案”,扎实推进“八个变革、一个合作”,重点抓好水电直供电片区农网改造等工程,加快苏村煤业三采区新建进风副斜井项目建设,推动大唐山西陵川90兆瓦光伏发电达产达效,在全市“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中拿出陵川行动。持续做好价格监测及认证、信用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以及县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六是聚焦机关党建,筑牢核心保障。抓好党建引领,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互相促进。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以学促工作用,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发展,努力营造廉洁干事的氛围。严守组织纪律,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落实各项规定制度,以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考核为目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责任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从严治党、转型综改、项目建设等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