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建设 > 发展规划

关于陵川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4-21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关于陵川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
报    告
  
——2014年2月19日在陵川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陵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海富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陵川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休 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建设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之路,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 (GDP)完成32.3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亿元,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亿 元,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37元,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09元,增长12.7%;财政总收入完成4.2亿 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增长15.7%;其他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回顾过去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立足县域特色,强化推进措施,转型综改起步良好
    一年来,全县按照2013年转型综改行动计划,围绕“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四大任务,积极开展工作。4项重大改革稳步推进,5项重大 事项全面启动,10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2项重大课题研究初步完成,同时启动了市级转型综改试验潞城镇民生改善先行试点工作,全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工作 实质性起步。
    二、紧扣“六位一体”,强化项目管理,投资拉动效果明显
    一年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出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重点工程“六位一体”指标均圆满完成。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2013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大盘子安排项目134个,完成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生产开发性投资12.8亿元, 占到完成总投资的42.7% ,非生产性投资17.2亿元,占到完成总投资的57.3% ;一产完成投资4.7亿元,占到完成总投资的15.7%,二产完 成投资11.4亿元,占到完成总投资的38%,三产完成投资13.9亿元,占到完成总投资的46.3%,投资规模再创新高,为县域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起 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一年来,我县按照省市“项目建设年”要求,紧扣“六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完成储备项目371个,总投资1757.2亿元;完成签 约项目38个,总投资52.5亿元;完成落地项目40个,落地额47.5亿元;完成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31.7亿元;实施省市县重点工程67项,完成 投资25.2亿元;完成投产项目34个,总投资17.8亿元。6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十件实事”圆满完成。一年来,围绕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项目,认真抓协调、抓反馈、抓督查,严格进行资金拨付、科学制定工期安排、严把工程建设质 量,有力地保证了“十件实事”项目的整体推进。“十件实事”计划完成投资2.9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7%。其中:县级配 套达到1.38亿元,占年初计划配套的120.6%,凸显了县政府集中财力保民生的执政理念。
    三、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年来,我县坚持以“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为统领,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新型产业建设,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关岭山煤业年产60万吨改扩建 项目正式投产、司家河煤业年产45万吨改扩建项目进入联合试运行,南营河等4家煤矿正在加紧建设;鸿恺服饰年产10万套服装加工项目、德通电子LED极细 同轴线项目完工投产,宝贵石艺年产30万平方米再造石装饰生产项目、行源化工乙炔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县非煤产业发展跨 出了坚实的一步;旅游产业在持续抓好投资、完善景区景点建设的基础上,加快了“三区两园”创建工作,随着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揭碑开园,棋子山森林公园成功 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王莽岭成功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凤凰欢乐谷成功申报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太行山公园”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初审,我县旅游产业的知 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产业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四、狠抓特色农业,促进增产增效,“三农”基础更加稳固
     2013年,珍菇坪工厂化食用菌生产线项目一期工程、正嘉5万头原种猪场建设项目、鸿生10万头生猪一期工程、佰润普2万头种猪一期工程顺利建成,陆续投 入试运行;摩根汇丰中药材深加工、昶烨年屠宰30万头生猪生产线项目基本建成;佰润普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高产创建、中低产田改造、50个省市“一 村一品”专业村建设等农业丰产工程和特色产业项目持续实施,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2万亩,食用菌大棚达到826栋,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万 亩,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三农”基础更加稳固。
    五、拓展发展空间,协调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有序推进
    在县城建设上,黄围东街、棋山路和鸿雁街翻修改造如期建成通车,县城集中供热扩面工程新增供热面积32万平方米,高陵高速沿线可视荒山绿化和环县城绿化成 效明显,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拉大,功能不断完善,品位不断提升。在城乡统筹发展上,继续实施了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新解决1万人的饮水安全;继续实施了惠 民秸秆炭建设项目,新推广秸秆生物质燃料炉1000台,加快了秸秆转化利用和农村清洁能源开发步伐;实施了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1 万座;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330个村垃圾清运车配备到位;赵马线棋源山庄至古郊段竣工通车,磨河水库开工建设,行政村路灯亮化工程实现全覆盖,同时实施 了附城水网改造等一批小城镇建设工程,崇文、礼义、附城列入全国重点镇建设名单,集镇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


    六、强化社会保障,加大民生投入,社会事业明显改善
    一年来,坚持顺势而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投资1.2亿元,重点实施了29个社会事业类项目。
    教育方面:完成职业中学学生公寓楼主体工程;实施了教师周转宿舍、乡镇中心幼儿园等四项教育重点工程;招聘教师40名,高考首批二本B类以上达线348名,连续6年稳步提升,教育事业实现了均衡发展。
    卫生方面:继续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售价平均下降了13%左右;继续开展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和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惠及2万余名老人和5000余名妇女。
    社会保障方面:创业孵化基地一期建设工程项目主体基本完工,完成创业及技能培训482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640个,转移输出富余劳动力10238 人;新农保基础养老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提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5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 98.91%;为全县低收入农户免费供煤8万余吨;200套限价房公开配售,108套廉租房配租到位,新改造农村危房550户,民生改善更加普惠化。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与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项 目、好项目还不多,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传统产业层次低,优势产业不突出,产业转型压力依然很大;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的任务依 然繁重;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一些制约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是全省转型综改攻坚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休闲 旅游健康度假中心”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多元发展”之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推 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特色化、旅游产业化、城乡一体化、民生普惠化,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总体要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 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亿公斤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约束性指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水耗,全县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PM2.5等污染物 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省市要求指标之内。
    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着力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力争转型综改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4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盘子共收集各类项目137个(包括30个储备项目前期),概算总投资162.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7.4亿元,比上年增 长25%。其中工业类项目14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农业及农业产业类项目44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6亿元;旅游服务业类项目13项,当年计 划完成投资4.4亿元;房地产及保障性住房项目16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9.7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0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社会事业及其它 项目10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4亿元。储备项目30项,没有安排计划投资。
    根据省市要求,我县拟定2014年省市重点工程34项,涉及7个行业,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较上年计划数增长30%。

2014年省市重点工程


省重点:
    1、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 (总投资16328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0万元)
    2、陵川县农网升级改造工程  (总投资1419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419万元)
市重点:
    1、佰润普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建设项目  (总投资45092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6000万元)
    2、鸿生10万头商品育肥猪项目  (总投资13288万元,年度计划投资4000万元)
    3、正嘉养殖原种猪场和商品猪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20000万元)
    4、珍菇坪工厂化食用菌项目 (总投资12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4000万元)
    5、行源乙炔化工综合开发项目 (总投资43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3000万元)
    6、欣鑫小区二期建设工程 (总投资12405万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万元)
    7、陵川县煤矿矿井升级改造  (总投资685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0万元)
    8、年产30万平方米装饰轻型墙板建设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万元)
    9、黄围山景区综合开发项目 (总投资25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
    10、凤凰欢乐谷景区建设项目(总投资28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
    11、太行山(国际围棋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250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20000万元)
    12、鸿生上城建设工程(总投资36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20000万元)
    13、陵川县客运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
    14、陵川县中医院迁建项目(总投资4132万元,年度计划投资2745万元)
    15、陵川县孵化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4711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
    16、五花参饮品及农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1146万元,年度计划投资8146万元)
    17、科普惠农循环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3987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
    18、年产30万只全封闭现代科技养鸡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500万元)
    19、磨河水库建设工程(总投资8513万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
    20、白洋泉河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2888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500万元)
    21、2014年造林绿化生态治理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
    22、移民搬迁工程(总投资95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9500万元)
    23、陵川道地中药材产业扶贫开发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500万元)
    24、年处理5万吨农作物秸秆利用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万元)
    25、花岗岩开采、石材加工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
    26、宏达年产2万吨聚合硫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0万元)
    27、信达丽苑文化生活广场建设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7000万元)
    28、嘉鸿首府花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0万元)
    29、丽枫苑城市生活广场建设项目(总投资28864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0万元)
    30、黄围东街洪河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19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
    31、古郊互通建设工程(总投资5245万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
    32、集中供热二期工程(总投资12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
    2014年县政府承诺实施的“十件实事”项目,涵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生态治理、城乡统筹、保障性住房、交通等多个民生领域,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其中县政府拟配套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3.4%。  
  

2014年转型综改工作,要按照省、市转型综改攻坚目标及我县《转型综改实施方案》要求,科学拟定并认真实施好《陵川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 验2014年行动计划》,同时以市政府办公厅(晋市政办[2014]5号)《关于市发改委等10部门对巴公等转型综改试点下放54项审批权限》为契机,重 点抓好潞城镇转型综改民生改善试点,为转型综改工作探索经验,力争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着力推进“一城两区”发展项目,力争县域产业布局更加优化
    “一城”建设:投资1.52亿元,完善古陵路绿化和交通标识配置,完成七社区巷道硬化、状元路、鸿雁街、希望路、回龙街建设工程,完成城南全民健身公共体 育场所项目主体工程,完成红河河道治理、西溪生态绿化、太行山绿化、村庄绿化等生态治理工程。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 位,全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县城。
     “两区”建设:东部生态旅游区计划完成投资1.8亿余元,完善王莽岭、凤凰欢乐谷、黄围山、上云台、红豆杉大峡谷、武家湾景区配套设施,开工建设古郊互通 工程,为全县大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西部新型工业园区按照“高端规划、分步实施、铸造起步”的原则,投资0.2亿元,重点做好礼义新型工业园区的项目前 期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中的筑巢引凤作用,引领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三、着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力争工业新型化有新进展
    煤炭产业:投资1.2亿元,稳步推进南营河等4家煤矿技改项目,保持苏村煤业、关岭山煤业矿井正常生产,力争司家河煤业7月份投产运行,确保全县煤炭产量达到180万吨以上。
    冶铸产业:投资0.22亿元,继续实施骏通离心球墨铸管建设工程,新建金烽工贸年产5000吨高压阀门生产线,促进冶铸产业稳步发展。
    化工产业:投资3.2亿元,完成行源乙炔化工综合开发项目,继续实施宏达年产2万吨聚合硫项目,继续实施鸿生工艺尾气回收节能改造项目,开工建设行源化工石灰岩综合利用开发项目。
    建材产业:投资1.3亿元,实施宝贵石艺年产30万平方米装饰混凝土轻型墙板项目和凯旋石材花岗岩开采、石材加工项目。
    四、着力推进农业特色化建设,力争“三农”工作再创新佳绩
    依托项目实施,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规模。一是投资36000万元,继续实施正嘉、鸿生、佰润普、鑫鼎生猪养殖项目和亨远30万只现代化养鸡项目,推进杨村健 康养殖园区、鑫盛万只养羊园区、万方千只鸵鸟养殖基地等项目,力争全县畜禽饲养总量突破300万头(只);二是投资5795万元,继续实施万亩中药材基地 建设项目,新建道地中药材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一县一业”中药材基地县项目,力争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三是投资6860万元,继续实施珍菇 坪、瑞玲龙、丰泽食用菌项目,新建寺南岭生态庄园项目,力争全县食用菌大棚达到900栋;四是投资2900万元,继续实施喜禾金年产2000吨有机小米加 工项目、潞城500亩设施蔬菜基地项目,力争全县新发展优质谷子基地1万亩,设施蔬菜1万亩。
     培育龙头企业,延伸农业特色产业链条。投资13000万元,推进昶烨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摩根汇丰养生堂建设项目、百孚百富年处理5万吨农作物秸秆利用项 目建设;新建辽宁御颜堂保健品开发、甘肃百草堂中药材加工项目,加快推进佰润普物流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业特色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
    五、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力争生态旅游再迈新步伐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旅游开发大环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在做好东部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基础 上,投资2.5亿元,加快建设太行山(国际围棋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完成县客运中心建设项目;启动南太行旅游循环公路凤凰村至古石大坝、古石至马武寨建 设的前期工作,促进主要景点之间的畅通,为一票通奠定基础。
     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拓展旅游促销大市场。举全县之力,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启动资源整合重组,组建太行山旅游发展集团公司,在大 力发展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的同时,将旅游开发与特色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相结合,整体谋划,联动推进,丰富旅游内涵,凝聚旅游人 气,拉动旅游消费。
     挖掘旅游特色内涵,做强现代服务产业。依托我县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咬定“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度假中心”目标,围绕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 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快商贸流通、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购物娱乐、商务活动等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农家乐”接待规范化发展;积极依托旅游发展 特色农业、特色文化产业等;协调推进金融、信息、商贸、物流业发展,逐步形成我县独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  
    六、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城乡一体化再上新台阶
    抓好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继续实施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饮水安全网。投资7608万元,实施磨河水库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白洋泉河 河道治理工程,完成茶棚河治理项目和桑家坪等8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台北水库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城乡道路通达能力。投资6150万元,完成 省道坪曲线薄弱段路面改造工程,完成石营线、玉焦线24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启动郝庄互通连接线前期筹备工作。三是着力提高安全供电水平。投资1419万 元,继续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投资2336万元,实施城南高压线路搬迁工程。四是着力提升通讯网络覆盖能力。进一步扩大3G网络覆盖,推进4G网络 建设。
     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依据县城总体规划,抓住全市“气化晋城”、“低碳城市试点”、“循环经济试点”等政策机遇,稳步推进城乡居民供气工程,积极开展低碳 试点、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投资6000万元,继续推进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投资38000万元,继续实施鸿生上城、胜景苑、欣鑫小区二期、嘉鸿首府、城南丽 枫苑等住宅小区建设项目;积极申报和实施礼义镇园林绿化工程,稳步推进建制镇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847.4万元,实施以垃圾污水处理为 重点的环境治理工程,突出抓好武家湾、凤凰、锡崖沟3个村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
    七、着力改善民生,力争社会事业全面和谐发展
    改善民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彰显了县政府重视民生、底线民生的执政理念,又回应了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民生问题。
    教育方面:投资1152万元,继续实施职业中学公寓楼建设项目,新建一中、三中学校操场改造项目,完成礼义、平城等4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医疗卫生方面:投资2745万元,继续实施中医院迁建项目;抓好2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楼改扩建和11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建设;强化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工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文化体育方面:加强农村、乡镇、社区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特色文化村镇、公益性大舞台、村镇阅报栏、数字电视升级改造等建设项目。继续实施文 化惠民工程,组织文艺下乡演出400场、放映公益电影4500场,培训乡土文化人才100名,配送文体活动音响100套。认真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组织开展 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国保文物单位本体维修和环境整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努力提升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 染力。
     民生保障方面:投资1.5亿元,继续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年内完成廉租房96套,限价房444套,农村危房改造500户,林区棚户区改造1.39万平 平方米;开工建设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二期工程;完成福利中心搬迁,推进西河底、潞城中心敬老院建设,建成30个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逐步建立健全广覆 盖、保基本、兜底线、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和谐方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以“平安陵川、法治陵川”建设为主线,强化物资储备社会,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规范信访程序,为转型跨越发展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 环境。
    各位代表,实现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陵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政府信息中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