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建设 > 城乡建设

礼义镇: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03-11    作者:   来源:礼义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以来,礼义镇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宣传教育,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排查风险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集中力量守住山、管住人、防住火,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再“加码”。

值班值守再强化。礼义镇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镇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统筹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防火宣传及巡查巡护等各项工作。全体机关干部全面下沉各村,奋战在森林防灭火一线,不分昼夜、不讲条件,全力解决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点多、面广、人少的难题。

宣传教育再深化。礼义镇采取流动宣讲、定点宣教、精准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在交通要道、进山路口悬挂文字浅显易懂、警示性强的森林防火横幅,提醒来往行人及司机,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让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此外,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曝光违规违法野外用火的典型案例,呼吁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引以为戒,增强森林防火意识,杜绝侥幸心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火源管控再细化。礼义镇严格执行禁火令,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引导广大群众发现违规违法用火行为,及时制止或检举报告,对违规违法行为起到强有力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同时,针对林缘地等火情隐患高发地,安排专人进行清除整治,着力消除燃烧秸秆隐患,畅通防火通道,将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有效保护森林资源。

应急处置再优化。礼义镇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迅速组建1支60人的镇级森林防灭火消防队,服从统一指挥,靠前驻防,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处置,迅速有效扑救。全镇28支村级防灭火队严阵以待,全面进入应急状态,配备水泵、二号扑火工具、铁锹、水桶等防灭火物资,做到快速响应,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打整体战、配合战,主动协同相邻乡镇、辖区企业发挥联动效能,一旦出现火情,应急救援队伍快速抵达、迅速扑灭,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