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建设 > 城乡建设

平城镇:镇村共举抓信访 法理兼施促维稳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平城镇党委、政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特点规律,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上想办法,在教育稳控重点人员上定措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把牢“总开关”

平城镇党委、政府统筹谋划,将信访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双组长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把手抓全局,分管领导抓具体,镇村干部抓针对,部门联动抓协调”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坚持内紧外松原则,坚持就地稳控措施,坚持源头化解方法,为信访维稳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多次召开镇村干部大会,绷紧全体干部思想认识安全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重点人员底清数明,督导调查抓严抓硬,以思想认识的提高促进各项举措的落地。三是层层落实管控,抓牢“五包一”责任制,对信访重点稳控对象,以片为单位,层层明确管控责任人,从网格员、村支书、派出所民警到包村干部、片长、包片领导,层层紧盯,时时关注,镇村联动,形成管控合力。

完善制度保障,立好“台柱子”

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不断完善“信访维稳”各项机制,落实为民解难政治责任。一是建立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及工作中的紧急任务,对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及时通报预警,落实化解稳控责任;了解重点人群动态走向,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以“实”为先,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取得实效。二是建立信访维稳考核机制,将信访维稳工作纳入镇村干部“一岗双责”和年度考核工作范畴,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自己所分管领域、所包片包村工作中的信访稳定责任,实行包案化解制,各村支部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五包一”干部落实具体责任人责任,打造“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片抓、相关干部具体抓的信访工作硬格局。

强化隐患排查,下好“先手棋”

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由镇党委、政府牵头,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支部书记、网格员相互配合,在全镇范围内加强常态化排查化解,严格执行矛盾纠纷排查周报、月报制度。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化解合理诉求71起,帮扶救助21起,坚持思想教育引导32起,正在依法处理1起,各村网格员以综治信息形式报送和处置关于平安建设方面相关事件信息6700余条,发现和处理各类风险隐患200余起,有效减轻了全国两会这一关键时期的信访维稳压力。

把控重点人员,扣紧“中心线”

对于重点维稳对象,以片为单位进行日报告,一日三见面,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跟踪行为动向,有异常情况及时与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将信访群众及时稳控在镇域、县域范围内,促进本地化解。同时,针对突发情况,制定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充实应急人员、劝访人员力量,力争科学、高效、及时做好应急和劝阻。

做好防范化解,筑牢“压舱石”

防范化解信访问题,就要坚持以人为本,重疏轻堵,畅通群众问题意见反映渠道。平城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常态化下沉访问,对群众的诉求不推、不拖,根据纠纷复杂程度,进行分类登记。针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能现场答复的马上答复,不能答复的认真做好登记,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给予答复解决,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3年收到信访件4件,来访12件,都已针对问题进行了答复解决,做到了群众问题件件有登记,协调处理事事有回音。

阳光信访在心上,干部下访在路上。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下一步,平城镇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抓实信访工作,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坚决将人稳控在辖区,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于萌芽,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

    分享到: